重溫伊波拉危機:世衛的災難級應對

A+A-
2014 年 9 月 13 日,利比利亞醫生全副裝備運走伊波拉病毒死者。 圖片來源:Michel du Cille/The Washington Post via Getty Images

武漢肺炎爆發後,世界衛生組織反應遲緩,受各界炮轟,其中更有數以十萬計的網民聯署,要求一面倒唱好中國的世衛總幹事譚德塞問責下台。可是,當我們重溫 2013 年 12 月爆發的伊波拉危機,就會發現低處原來可以更低,而當時統領世衛的,正是香港人熟悉的「雞珍」陳馮富珍。該次伊波拉危機奪去超過 11,300 人的性命,是 21 世紀最大的疾病災難。

2013 年 12 月西非畿內亞,一名 18 個月大男孩,發燒嘔吐然後死亡,他的村落很快爆發神秘的出血熱疫情,患者會發燒、出血,而且死亡率很高。疫情很快在國內擴展,畿內亞在 2014 年 3 月發出不明疾病警示,同月,法國巴斯德研究院確認出血熱疫情是由伊波拉病毒所致。在 3 月 23 日,累計有 49 宗確診個案,29 人死亡後,世衛正式宣佈伊波拉病毒爆發。

可是,病毒很快就由畿內亞傳播到鄰近的利比里亞和塞拉里昂。而這三個國家根本沒有能力抵抗伊波拉疫情。醫學家雖然早在 1976 年,就在中非的剛果民主共和國(舊稱扎伊爾)發現伊波拉病毒,但至今一直沒有有效疫苗,亦都很容易誤診為其他病症,例如拉薩熱黃熱病。而且這三個國家長期處於戰亂狀態,醫療資源匱乏,出色的醫生都到外國執業,而過去西非未曾爆發過伊波拉疫症,政府沒有相關應對經驗。因此,國際組織的援助顯得尤其重要。

2014 年 8 月 8 日,世界衛生組織終於宣佈伊波拉疫情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時任總幹事陳馮富珍與助理總幹事福田敬二於當日新聞發佈會上密談。 圖片來源:ALAIN GROSCLAUDE/AFP via Getty Images

然而,在疫情初期,只有無國界醫生和樂施會等國際非牟利組織參與抗疫工作,組織醫生團隊和提供醫療物資。到了 6 月份的時候,無國界醫生公開求救,指出他們已照顧 470 名病人,人手和物資都已經接近極限,不能再派員到新疫區。到 7 月,伊波拉病毒傳到非洲最大城市尼日利亞的拉各斯。一直到 8 月 8 日,世衛才施施然宣佈伊波拉疫情是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當時距離第一宗發病個案已接近八個月,西非疫情已經失控,死亡人數近千。

在 2019 年,劍橋大學出版社推出了 Th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A History 一書,由巴西醫學史教授 Marcos Cueto 等人撰寫,作者們狠批陳馮富珍的表現。他們指世衛反應遲緩,令很多私人和組織到 9 月才捐款抗災,錯過防疫的黃金時機,到 9、10 月時,馬里、塞內加爾、英國、美國和西班牙都出現伊波拉確診個案。作者形容陳馮富珍和世衛非洲分部「無能和失常」(inept and dysfunctional),官僚僵化,盲從國際衛生條例(International Health Regulations),完全擔當不了領袖的角色,令資源錯配。在 2014 年 9 月,陳馮富珍接受「紐約時報」專訪時,竟然呼籲人們要明白,世衛的角色並不是「第一響應者」(First Responder),各國政府應首要照顧好人民,世衛只會提供「技術意見」,不像國際非牟利組織般落地工作。而在訪問中段,陳馮富珍把疫情歸咎於西非三國落後的經濟環境和醫療體系。

Cueto 等學者就描述,陳馮富珍充其量是一個好的公務員,而非一個出色的世界領袖,而世衛的聲望也江河日下,在伊波拉危機中,不少國家就索性繞過世衛,實施嚴厲的旅遊限制,世界銀行和美國國際開發署在世衛宣佈疫情為國際緊急事件前,已開始為西非三國提供各種支援。9 月份,美國就派 3,000 名軍事及醫護人員到西非抗災。要直到 2017 年 5 月,陳馮富珍離任前最後一次演說,終於公開承認個人責任,表示世衛反應確實太慢,伊波拉危機在她任內發生,她個人要負責。

在 2015 年,危機平息後,一班醫學專家在期刊「刺針」撰文,寄語世衛要重建聲譽,就要改革問責制度,各成員國在未來應找一位充滿活力的世界領袖,在必要情況下,有能力和個性挑戰全球最強勢的政府。結果兩年後的選舉,譚德塞當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