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旅遊大國,日本人不欲出國遠行

A+A-
東京仲見世商店街人山人海。 圖片來源:image_vulture/Shutterstock

旅遊限制逐步取消後,不少外國旅客視日本為第一目的地,急於回到精神上的「第二故鄉」。開關短短數月,日本已接待數百萬遊客,不過,當地人卻因為憂慮疫情仍未消退,加上日元疲弱,海外消費成本高,寧願留在本國,不願到海外旅遊

世界旅遊組織(UNWTO)指出,在疫情前,每年約有 2,000 萬日本公民出國旅遊,共花費 213 億美元,成為世界第 16 大旅遊支出來源國。但日本旅行業協會會長高橋廣行近日表示:「人們的眼界已經縮小,旅客現在甚至會質疑,當前情況是否適合出國旅行。」

首爾、台北及檀香山向來是日本遊客的熱門目的地,但根據民意研究機構 Morning Consult 去年 8 月公佈的一項調查,35% 日本受訪者表示不會再次旅行,比例高於美國或中國的 14% 及南韓的 15%。根據日本交通公社數據,當地在 19 年到海外旅行的人次為 2,080 萬人,而在 22 年則只有 290 萬人。

日本人目前已開始國內旅遊,22 年的國內旅遊人次已恢復到 19 年的 84%,原因之一是政府為接種 3 劑疫苗者提供餐廳及酒店折扣等鼓勵措施,也反映人們對國內防疫規範較有信心。反之,受世界各地的疫情資訊,加上近 3 年的防疫邊境限制影響,日本公民走出去看看世界的欲望大大降低。高橋說:「許多人擔心,在感染仍未解決的情況下,其他人會如何看待他們冒著風險去旅行,以及在逗留目的地期間感染病毒的機會。」

當地旅行社正努力吸引人們出國。專營國際旅行的東京 Five Star Club,銷售額僅得疫情前的 10% 至 20%。公司表示:「計劃度蜜月或習慣出國旅行的人數目前正在回升,但銷售額反彈速度低於我們預期。」根據日本國際觀光振興機構的數據,12 月有 43.2 萬遊客出境,高於 11 月的 37.9 萬人,但仍比 2019 年水平低 75%。這與入境旅客數字成一大對比,去年 10 月政府恢復部分個人遊客免簽證入境,並放寬入境檢測限制後,入境外國旅客激增,12 月達到 137 萬人次,較 11 月增長 47%。

去年日元兌美元匯率跌至 32 年來低點,到近月才有所回升,航空業亦要面對燃油價格大幅飆升,旅遊開支因而增加。據索尼銀行(Sony Bank)去年 10 月的客戶調查顯示,有意旅行的人雖較 7 月調查時增加 1 倍,但 75% 受訪者仍擔心匯率問題。航空及旅遊分析師鳥海高太朗說:「海外旅行已經成為一種奢侈,日本人不能再隨便享受了。」

日本政府計劃在 5 月 8 日將 COVID 降至與季節性流感相同級別,病毒檢測呈陽性者及其密切接觸者將不再需要自我隔離。旅遊業界希望此舉可緩解各種憂慮,並鼓勵日本居民再次出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