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為救病貓,她放棄畢業旅行

A+A-
Miru 及 Meru 在山內的悉心照料下健康成長。 圖片來源:まいどなニュース

畢業旅行,一生人只有一次。但在日本愛媛縣松山市,一名女大學生放棄這個別具意義的活動,以及和同學朋輩玩樂的機會,藉以省下大筆金錢,卻不為己所用。原來她的「投資對象」,乃是一對因病被棄的小貓

2017 年夏天,山內在 Twitter 看到一位同校女生發帖,表示「救了小貓,但不能在宿舍飼養」,希望找到好心人收留牠,隨帖附有一隻淺灰色小貓的照片。由於母親也是貓義工,山內自己也喜歡貓,想要「像媽媽那樣保護貓兒」,但顧慮到領養的責任。因此經商討後,決定翌日去接小貓,並親自照顧到牠們離乳,再由母親幫忙尋找新主人。

「從照片看來,貓兒像是感冒,所以就想一接過牠就去動物醫院。」但當山內來到女生的家,發現還有多一隻白貓,說是在別的地方拾到。白貓的毛很薄,甚至有些位置禿了,露出粉色的皮膚,在眼、鼻和口附近更黏著眼垢和鼻水。即使山內的老家養了好幾隻貓,也沒看過這種狀態,一想到照顧所需的心力和費用,她擔憂自己負擔不來,卻又不忍捨棄。

山內結果下定決心要救貓,把牠們一併送往獸醫,滴了除蚤藥及打了預防針。回家以後,她見淺灰色的那頭老在喝牛奶,於是以「milk」的諧音將牠取名為「Miru(ミル)」,而為了讓兩貓像姊妹一樣親密成長,則把白貓命名為「Meru(メル)」。經檢查後,Meru 是因為感染真菌而脫毛,並且很不幸地傳染了一同生活的 Miru。

作為主人,山內按時為兩貓服藥和塗藥,並每日把家裡打掃得一塵不染,以抑制真菌繁殖。可惜,真菌始終難以除掉,甚至連山內也受感染,額頭、手腕和腿部均痕癢起來,一人二貓天天都要往醫院「報到」。如此一來,每月的醫藥費把她的錢都花掉,即使有在兼職,還是過得很勉強,結果她放棄畢業旅行和很多朋友間的娛樂活動,把錢花在治療之上。

「這樣也沒關係,只要能把牠們治好就行。那對小貓真的很可憐。」山內憑著這份決心過了半年,終於打敗真菌,當看見兩隻小貓健康成長,也捨不得按原定計劃把貓送人。「已經培養了感情,放不開了。」就連畢業以後,山內轉到香川縣高松市工作,也為了能跟貓兒生活,拼命找可以飼養寵物的出租單位。

在山內的悉心照料下,兩隻小貓逐漸長大並出現變化。Miru 的毛色從淺灰演化出花紋,碰到人時先會威嚇一下,但到最後總會撒嬌起來。Meru 則相對社交性強,很愛玩狗尾草,一旦向牠拋一根,就會把它叼到山內面前。「Miru 不能接受 Meru 以外的貓,而 Meru 因為十分喜歡 Miru,也會常常靠近牠。雖然偶爾會吵架,但當你回頭一看,牠們已經睡在一起。」

如今山內已經入職兩年,本來在陌生的地方獨居,難免感到孤單,但一想到家裡有兩貓等著自己,就能振作起來。雖然累積下來,兩貓的治療費相當龐大,最終連畢業旅行也要放棄,山內卻笑著回憶:「最初半年真的很辛苦,但沒有後悔過收養兩隻小貓。因為跟 Miru 和 Meru 一起生活,真的非常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