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Office 難專心?且聽時間管理教練之言

A+A-
在家工作,如何能不受干擾?圖為電影「戀愛病發」劇照。

疫症爆發以來,為免與人接觸易受感染,在家工作成為很多人的新常態。初時或覺輕鬆,久而久之卻會被家中雜務纏擾,再加上疫情資料交流、排口罩、搶購糧食日用品等抗疫日常,都令人難以專心,通常要花更多時間才能完成一天任務。多年來在家工作的時間管理教練 Elizabeth Grace Saunders 曾撰文直指,在家工作難以為個人和專業時間之間劃清界限,但當她嚴格規定辦公時間後,情況出現了變化。

在家辦公時,朋友傳來短訊聊天,心知需要完成工作,但在許可情況下仍會多談一會。而在洗碗、洗衣服、買菜,完成家務瑣事後,就要補回工作時間,令人永遠不清楚何時是上班,何時是下班。Saunders 在家工作 10 多年,她發現最專注而有效率的遙距工作者會為自己設立界限,以順利完成一天任務。

設置特定時段

Saunders 建議,如果想一整天都集中精神,應假裝自己不是在家辦公。她在成為時間管理教練之前,日程安排很混亂,沒有設定工作時間,而且經常在白天辦其他事情及安排私人約會。但當她完成私人事務後,會因為沒有檢查電子郵件而感到懊悔不已,太晚才開始一天的工作,結果整天沒得到真正休息。

後來她決定設下「辦公時間」,釐訂這段時間可做或不可做的事務。她問自己:「如果我在辦公室裡,我白天會做這些事嗎?」她明白自己在辦公時間之前或之後才可做某些事情。在固定辦公時間之外,亦要定好該天日程,例如決定一天中必須完成的事項。「限制」令她在家的情況發生巨大變化,不僅有固定的工作時間,而且可以在下班後無罪惡感地處理私人事項。

為自己與身邊人設定界限

在家工作者必須向朋友、家人和其他熟人清楚解釋:平常日子在家不是休假,手頭上仍有事務要做,而且在家工作不代表可以做與工作無關的事。如果與伴侶住在一起,請告訴他們:「我計劃今天上午 8 點至下午 5 點都會待在電腦前辦公。我很樂意在午飯時聊天,但其他時間,就要專注。」當設定好時限並嚴格遵守時,人們會了解你的限制,不再隨意打擾。

如果有人想聊聊天,你可有禮貌地拒絕,然後安排下班及周末再聊。如果不能避免地要在工作時間內處理與工作無關的請求,則要思考在該天日程中,可以撥出多少時間,而且限制額外事項不能過多。向身邊人解釋工作時間上的限制時,無需道歉,因為事實上,在家辦公及在辦公室工作同樣需要受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