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過求職過程,把你化為一張「技能圖表」

A+A-
圖片來源:Chris McGrath/Getty Images

現今大數據當道,科技與網絡瞬息萬變。加上區塊鏈技術的研發,去中心化的數據共享時代來到。科技公司看見其可能性,研發改變生活的產品。其中美國非牟利組織 Learning Economy 主張,將人的學習與工作經驗量化,經大數據分析,製成「技能圖表」,推算合適的工作及領域,代替繁複的應聘過程。

存放於大數據的履歷

學校、企業及政府部門等機構,都通過履歷篩選及面試以評估應徵人士的合適度。但因僱主之間缺乏數據共享,導致評估的過程分散。故 Learning Economy 於 2018 年開始投入研發,採用比特幣及區塊鏈技術,整合如技能、就業經驗、學習成績等各方數據,開發安全匿名的公共數據庫。Smith 解釋:「它統一整個教育與求職的供應鏈。」

該系統能夠簡化應聘程序,僱主只需從系統中篩選人才。這套數據還能追蹤人們從幼稚園至退休的學習過程,為教育工作者提供分析,深入了解其學習情況,更可因應個人才能,制定更貼身的教育方案和工作規劃。

技術總監 Jacksón Smith 相信,此系統能夠使技能成為全球經濟的新「貨幣」,學生付費學習以換取數據。Smith 更說:「我們的口頭禪 —— 教育或許是新的金本位(Gold standard)。若你能夠量化教育,便能以此為基礎,建立一個全新的市場。」

能夠量化的教育體系

各個組織透過不同平台之間的數據共享,制定用戶的履歷,以簡化應聘過程。 圖片來源:Learning Economy

該系統以「通用學習者錢包(universal learner wallet)」的方式運行。用戶以學習為籌碼,「購入」經驗認證,包括大學學歷、就業記錄、網上課程、研討會,甚至是透過學習軟件所學到的語言。該記錄由對方註冊,而非自行輸入。往後系統會針對每個用戶,繪製出「技能圖表(skills graph)」,即一張詳細記錄各種技能範疇的圖表。

僱主可用該圖表,找出在特定領域或技能之間,最突出、最完善或最大差距的選項,但只有用戶本人擁有完整瀏覽及分享的權限。該系統還可透過量化教育和職場,了解不同學習經驗如何有助技能及職業的發展。Smith 解釋:「你可以與人工智能(AI)合作,尋找你的學習目標,然後數據會提供一系列實現目標的策略。」

教育顧問 Sarah Lee 曾參與 2019 年世界教育創新峰會,她認為:「目前世界已有這種趨勢,但只停留於企業內部。若企業之間開始交換訊息,將會是件有趣的事。」Smith 亦表示:「學習本身就是能夠投入到經濟體系的能量。儘管世界還未為此做好準備,但我們正努力朝這個目標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