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郵禮儀,從小教起

A+A-
圖片來源:Sandy Huffaker/Corbis via Getty Images

「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是美國小學老師 Amanda McCraw 經常遇到的問題。她的學生總在電郵問她:「嘿,你可以將工作紙發給我嗎?」但甚少留下自己的名字,也沒有道謝。McCraw 認為,這種啼笑皆非的情況,最終只會令學生在職場吃虧,於是決定將「電郵寫作」列入語言藝術的課程之一。

McCraw 作為美國加州小學 Panoche Elementary School 的校長兼老師,經常授課過程中,利用網絡收發功課。但學生撰寫電郵的方法,令她大為失望:「沒有標明主題、上下款更不用說。」她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說:「內容通常只有一句,就是叫我把習作發給他們。」

現今世代流行即時通訊,人人習慣快速溝通,不拘小節,就連小朋友也趕上這股「潮流」,但 McCraw 不願看到學生缺乏基本知識和禮貌。除了教授正確的電郵格式、避免使用縮寫和表情符號外,McCraw 還會訂立一些額外的規定:假如學生的電郵有錯漏,他們的功課會被扣分;她不會以電郵形式對學生作鼓勵,因為曾有學生將她的嘉許電郵列印出來,並視之為「獎狀」。

「他們覺得這樣很厲害、很有趣,就好像得到了老師的問候卡。」McCraw 說:「他們都在用 Whatsapp,以為電郵已經過時,但在職場上,它仍佔有重要席位。因此,『電郵寫作』有助他們打好基礎。」

Melissa Griffin 曾在多間大型公司擔任人力資源部經理,她反映近 10 年來大學畢業生的基本溝通技巧普遍下降,其中的原因,離不開智能電話。「你可以在從未應付過電話對答的情況下成功畢業,任何事情都在網上辦妥。有些年青人更沒聽過家人與別人通電話。但透過聆聽,總能學到些禮儀。」

Griffin 表示,許多大公司都會為新職員提供基本溝通訓練,例如如何有禮貌地聽電話。而她在家裡,亦會教導 3 名子女寫電郵,以免他們淪為「高分低能」。她又要求孩子升上五年級,需自行用電郵向老師請教功課或請假。Griffin 認為,這樣才「顯示出他們受過全面教育」。

來自薩克拉門托(Sacramento)的商人 Carlos Valdez 也有相同做法,每當 11 歲的兒子想約朋友外出,Valdez 都會要求他先打電話問准對方母親;如在學習上遇到難題,便用電郵向老師討教。Valdez 表示,這樣做是為兒子將來踏足社會做好準備:「你總不能隨隨便便地跟上司聊天吧 —— 至少現在的風氣還不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