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用數學解決溫飽問題

A+A-
Ahmed Alwan(圖左)以新形式幫助區內弱勢人士。 圖片來源:Gofundme.com

數口欠佳者總會思索,究竟懂得心算有何作用?在紐約布朗士區(Bronx)的便利店 Lucky Candy,客人如能解決簡單數學問題,便可在 5 秒內免費任取店內貨品,解生活上的燃眉之急。此舉也令基層市民知道,數學好確有用武之地,更使小舖成為地區「名店」。

遊戲由 20 歲收銀員 Ahmed Alwan「主持」 ,規則相當簡單,客人答對了數學題,就可用 5 秒免費取掃貨。Alwan 說:「我想幫助人們,所以利用『抖音 』選擇挑戰形式,問他們一條數學題。希望帶來娛樂之餘,也可教育他人,同時讓他們展露笑容。」

經過 2 星期共 13 段影片後,Alwan 在網上引起轟動,分別於「抖音」及 Instagram 吸引超過 300,000 及 17,000 名追隨者。在他上載的影片,可以聽到 Alwan 向客人問一些簡單的問題,例如「5 乘 5 」或「9 乘 9 減 5」等如多少。答對者可在 5 秒內任取貨品,從薯片、雪糕到揚聲器,一應俱全,而不論商品的數量及價值,客人都可毋須花錢。

Alwan 自掏腰包支付所有獎品的成本,以幫助區內低收入居民,令他們在如租金及水電費等必須開支外節省更多。他從 13 歲起就開始幫打理家族生意,其父親兼便利店老闆 Saleh Aobad 為兒子的慷慨感到非常自豪。

他說:「這為生意帶來正面的影響,除了使人們認識和關注這間商店,也傳遞正能量予整個社區。」正在社區學院修讀藥劑師專業的 Alwan 自小樂善好施,他曾賒出食物及家庭用品予客人,也會為在火車站或小道上睡覺的無家者,提供免費咖啡、香蕉及鬆餅。

他們為社區所做的事,不只是提供免費食物及日用品。Alwan 說:「這大大改變了我們與社區的關係。人們極為喜愛此活動,甚至為參與遊戲而在店內排隊,也吸引了很多遊客前來拍照、打招呼。但這與我無關,而是與社區有關。」

Alwan 將繼續製作影片,並想出更有創意的問題。他更在網站 GoFundMe 眾籌以支持遊戲開支,幫助更多人,表示「這些錢將用於挑戰獎勵支出,甚至捐贈予有需要的客人」。而他於網站寫上目標:啟發他人「要經常保持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