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澳洲山火的天災與人禍

A+A-
澳洲新南威爾士州一條公路,右邊是一大片燒焦的樹木,左邊是倖免於難的叢林。
文:綠色和平項目主任 伍漢林

全球關注的澳洲山火,焚燒逾 220 多天後,澳洲消防部終於宣佈災情受到基本控制,惟接踵而來的,是持續暴雨,引發另一個生態危機。這場山火,導致至少 33 人死亡,多於 1,800 萬公頃土地被毀,相當於超過 168 個香港,超過 5 個台灣的面積,是澳洲史上其中一場最嚴重的火災,但這究竟是天災還是人禍?

澳洲每年春夏之際 ,因其特殊的氣候和地理環境,使天氣乾燥炎熱,都會迎來山火季,以 1 月底為高峰;對於澳洲居民而言,夏季的山火早已屢見不鮮,當山火季過後,隨著森林恢復生機,植被往往會更加繁茂。

但是,據澳洲氣象局資料,2019 年是澳洲有紀錄以來最熱、最乾燥的一年,導致樹木和植物更易起火,為火季提供「燃料」,令山火提早在 9 月開始,而且愈燒愈旺盛。這次長期而大規模的山火逼使維多利亞洲(Victoria)、新南威爾士州(New South Wales)及首都坎培拉(Canberra)等先後宣佈進入緊急狀態。

持續的山火令鄰近地區的空氣也變得污濁,煙霧籠罩悉尼等多個城市,嚴重影響空氣質素。

在這次山火中,樹熊的主食尤加利葉,長於尤加利樹上,由於其富有易燃揮發性油脂,會因閃電等自然因素被焚;而澳洲茂密的森林又提供了大量氧氣,因此只需一個火源便可引發大火,加上氣候危機導致當地十分乾燥,令火勢一發不可收拾。

2018 年,在澳洲的綠色和平行動者爬上國會建築外的旗杆展示標語,要求曾高調支持煤炭政策的新任總理莫里森推行更有力的氣候政策。

事實上,這場自然災害並非不能在事前預防,只是澳洲政府沒有做好預防措施,首相更否認是次大火與全球氣候變化有關。經濟學家 Ross Garnaut 早於 2008 年撰寫了「Garnaut Climate Change Review 氣候變化報告」,探討氣候危機對澳洲經濟造成的影響。他在報告中警告,澳洲的山火季將會提早開始及延遲結束,其嚴重性將會加劇,更會隨時間增強。這份報告更準確預示,大眾會在 2020 年前察覺氣候危機相關的影響。

氣候危機持續帶來更長時間、更頻繁的極端高溫,令植被更加乾燥易燃,也加劇火勢,造成人命和財產的巨大損失。而在全球氣候危機面前,澳洲政府絕對是責無旁貸。

一顆 1.5 公尺高的網球融化在墨爾本聯邦廣場外。綠色和平澳洲辦公室以此藝術裝置,在 2020 年澳網公開賽期間,指責政府對氣候行動不力,氣候危機已威脅大家喜愛的網球比賽。

根據澳洲研究所(The Australia Institute)資料,澳洲雖然佔全球僅 0.3% 人口,卻在其本土製造上佔全球 1.2% 二氧化碳排放,也是全球人均碳排放量最高的國家之一 —— 每年人均二氧化碳消耗量約有 57 噸,接近全球平均水平的 10 倍。

另外,澳洲更每年以煤炭或液化天然氣形式,向外輸出超過相等於 11 億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按二氧化碳潛在排放量計算,是僅次於俄羅斯和沙特阿拉伯的世界第三大化石燃料輸出國。其中煤出口是全世界最多,出口量更持續攀升。

澳洲東北部的 Hay Point 出口港每年出口量超過 5,000 萬噸主要來自 Bowen 盆地的煤礦。

英國氣象局(UK Met Office)近日發佈預測,預計 2020 年全球大氣的二氧化碳濃度會達至最高的  417ppm,比 2019 年增加超過一倍,將會是有記錄以來上升幅度最多的一次;其中,相信今年的二氧化碳濃度增幅中,有約 1%-2%(0.02 and 0.05ppm)為因澳洲大火而釋放至大氣層的近 4 億噸二氧化碳。

季節性的澳洲山火季未來仍會發生,但如果二氧化碳濃度繼續上升,全球暖化等氣候危機只會不斷惡化,直接影響當地樹木乾燥程度和山火強度等,讓澳洲出現更多無法預測的極端旱季及大火。

雖然煤炭是澳洲最有價值的商品之一,產業更獲其執政和在野黨支持,惟面對大火造成的人命傷亡、對大自然及經濟的破壞,澳洲政府必須在經濟和環境之間取得平衡,減少經濟上對化石燃料的依賴,提出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具體政策並積極採取行動,由根源解決氣候危機,減少碳排放,以保護澳洲居民。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