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義肢的意義不僅限於步行取物

A+A-
Abbey McPherren 在海灘執拾廢棄膠樽,以作為義肢原材料。 圖片來源:olympiccoastfoundation.org

肢體缺陷限制了一個人的活動,而適合的義肢可以帶他們走更遠的路。義肢使用者當中不乏兒童,隨著日漸長大,必須經常更換義肢,對義肢活動能力要求亦會更高,所費不菲。美國一些非牟利機構正為這些滿有潛力的孩子提供適合的義肢,令他們能夠更不受限地生活

Faith Trznadel 先天沒有脛骨,10 月大時,醫生為她截去小腿。她剛開始學走路時就安裝義肢,體型隨成長改變,每 8 至 12 個月需要換一條新的小腿。她 5 歲時,家人意識到其義肢只適合走路,不能跑步,保險可涵蓋的這種義肢並非為快速運動而設計,例如缺少腳踝關節,移動速度亦有限。最初 Faith 想玩捉迷藏及其他遊戲,年紀稍長時更想加入運動隊伍,若沒有專業但價格高昂的義肢,她不可能參加這些活動。美國義肢價格從 5,000 美元(約 3.9 萬港元)起跳,可逾 50,000 美元(約 39 萬港元),許多肢體殘障兒童的家庭無法負擔

不同非牟利機構正使用再生塑膠及創新技術為兒童提供可負擔義肢,以及建立他們可以一展所長的社區,例如舉辦夏令營,提供不同運動訓練及心理輔導等。Faith 現年已 11 歲,由非牟利組織 Amputee Blade Runners(ABR)提供義肢,令她可以跳舞及做體操。機構執行董事 Joshua Southards 表示,由於大多數需要義肢的都是老年人,兒童經常會被忽略,ABR 的工作是讓他們可以在操場上互相較勁及參加比賽。

機構 NubAbility Athletics Foundation 則支持傷殘兒童及青少年成為運動員,該基金每年會為肢體有障礙的兒童舉辦訓練營,孩子會跟有類似情況的輔導員配對,以建立他們在運動場內外的信心。Faith 的母親 Sheila 曾擔任執行董事,她說:「孩子進入我們的訓練營時,他們會藏著他們的手,或把手放在口袋裡,但慢慢意識到自己沒有錯,就能昂首走下去。」去年夏天,Faith 就在營地結識了 Abbey McPherren,二人一見如故,一同玩樂和接受體能訓練。

Abbey 今年同為 11 歲,先天患有短指黏連(Symbrachydactyly),左手發展出現明顯差異,但無阻她獲得數十枚體操獎牌。她擁有紫色和綠色的義肢,都由 Million Waves 以回收的海洋塑膠製成,該機構旨提供可負擔的義肢,同時清理海洋塑膠污染。這激發了她對保護海洋的熱情。Abbey 的媽媽 Melissa 說:「當在沙灘上看到塑膠或其他東西時,她會說:『噢,天哪,媽媽,我們得把它撿起來。』」

Million Waves 將從海灘及捐贈所得的膠樽,切碎再製成 3D 打印機可用的物料。製作手部義肢的部分則由數碼人道組織 ­e-Nable 承包,他們更與世界各地數百名擁有 3D 打印機的志願者合作,創立度身訂做及環保的手部義肢,孩子甚至可以要求以卡通或英雄人物作義肢主題。所有義肢設計文件均為開放資源,以令世界各地更多人可以受惠。

在克服困難的過程中,女兒 Abbey 令 Melissa 意識到,無論孩子身體與其他人有否差異,都不應限制其發展。Sheila 亦說:「知道他們並不孤單,知道他們可以做任何事情。」而這也得力於善心者為兒童提供適合的義肢,助他們打破自身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