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不足,為何不設計可重用的 N95 口罩?

A+A-
對口罩的需求日增,科學家敦促製造商研發製造壽命更長的口罩。 圖片來源:路透社

各國都面臨防護裝備短缺的情況,甚至要求醫護人重用 N95 呼吸器,用完後放入紙袋,留待之後輪班再用。既然要被迫重用,生產商為何不研發生產可安全重用的口罩

N95 呼吸器能有效過濾咳嗽或打噴嚏噴發的病毒飛沫,但現時各地醫療系統中 N95 存貨極為不足,經常接觸病毒的醫護人員因此缺乏保護。在意大利及中國,不少醫護人員被武漢肺炎病毒感染,當中更有死亡案例,部分原因是他們沒有口罩、手套或其他保護措施。

美國政府國家儲備有 1,200 萬個 N95 呼吸器及 3,000 萬個普通外科口罩,但當地衛生及公共服務部估計,疫情大流行期間,一年需求或高達 35 億。美國醫院及診所已實行配給,有些醫護人要自製口罩,或者根本沒有使用。

美國科學家 Ron Shaffer 團隊正研究口罩是否可以除去污染及重複使用。重用的挑戰在於,呼吸器如果接觸過新型冠狀病毒,重複使用可能將之傳播。Shaffer 指:「關鍵是必須建立(有效)除污方法,要足以殺死病毒,但也要夠溫和,不能破壞呼吸器。」

在一系列研究中,團隊用某些流感病毒株及其他病毒污染呼吸器,然後嘗試以各種方法,例如微波爐加熱、紫外線處理等。在測試時,研究人員發現有些口罩比較堅韌,但有些更易損壞,難以劃一標準。而最近進行的研究證實,用紫外線多次消毒口罩後,會影響某些型號的壽命。

Shaffer 指,確實有殺死病毒同時保持呼吸器完好無損的方法,但前提是使用者要訓練有素,才能控制得到情況。口罩消毒過程必須非常精確,這是製造商拒絕推出可重複使用的 N95 原因之一。如果告知公眾可以對口罩進行消毒,例如用微波爐加熱口罩 30 秒,就會有人認為加熱兩分鐘可殺死更多細菌,在加熱過程中破壞口罩材質。他認為:「呼吸器已經融化,在不知情下再戴上呼吸器,他們可能就會失去保護,只懷著一種錯誤的安全感。口罩公司會擔心因為有人未依循說明所指定的方式,而令自己遭到起訴。」

製造商正趕緊製造更多單次使用口罩,以保持醫療機構庫存量。Shaffer 說:「大量儲備佔重要位置,但這不是完美的解決辦法。我認為可重複使用的呼吸器,例如可再用式面罩(elastomeric),是某些情況下的可行方案。而我認為,製造商可以更努力研究傳統像 N95 呼吸器等產品,而稍為加強它們的可重用性。」

不過,美國疫情日趨嚴峻,近日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批准非牟利機構巴特爾紀念研究所(Battelle)大量消毒 N95 口罩,預計一個口罩可清洗 20 次。機構設有兩台消毒儀器,每台機器每天可消毒 8 萬個口罩,準備將運往俄亥俄州,並會在紐約、西雅圖及華盛頓設置機器,預計短期內每天可清洗 40 萬個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