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口罩後,日本人開始接受微笑訓練

A+A-
日本口罩限制解除後,仍有不少民眾戴上口罩。 圖片來源:James Matsumoto/SOPA Images/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

今年 3 月,日本政府正式解除口罩規定,由市民自行決定戴或不戴。但這 3 年來口罩已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要「除罩」,不少日本人自覺要開始管理表情,教人重新微笑的「笑顏訓練」生意更因此蓬勃發展。

東京一間老人護理中心本月曾舉辦幫助老人重新學會微笑的講座,活動由微笑教育公司「笑顏育」籌劃。現年 79 歲的參加者瀧澤仰喜子一直期待可以過不用戴口罩的生活,現在「再次感受到笑臉有多重要」。

笑顏育早在放寬口罩規定之前就在網上組織講座,其發言人指出,與去年同期相比參加者人數增長達 4.5 倍。笑顏育創辦人川野惠子指出:「戴口罩的日子中,展露笑顏的機會大減,感到自卑的人增加。」該公司所做的是讓參加者「面部肌肉動起來,學會放鬆,並展現燦爛微笑的要訣」。

川野目前同時經營笑顏訓練員協會(笑顔トレーナー協会),已培訓出 700 名經過認證的「微笑訓練員」。川野認為必須定期使用及訓練,才能好好微笑,過程就像鍛煉手臂一樣。

74 歲的宮本恭子(Kyoko Miyamoto,音譯)曾在 3 月份參加過川野的講座,她形容:「摘下口罩做面部運動令人有些恐懼和害羞。另外,人們戴口罩的時間太長,以至於可能會忘記朋友的長相,有時看到某人短暫除下口罩,下半臉會讓人出乎意料。」

雖然日本不再在公共場所強制佩戴口罩,但專家亦相信人們不會輕易放棄。東北大學病毒學教授兼政府顧問押谷仁 3 月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說:「甚至早在 COVID-19 之前,戴口罩就是我們文化的一部分,我認為即使放寬規定,很多人仍會戴口罩。」

但這無阻微笑訓練需求急速上升。「笑顏表情筋協會」負責人北野珠誇指出:「我們業務現時非常忙碌,人們希望再次看到微笑。日本人戴口罩已經 3 年多了,有人說他們幾乎忘記如何微笑。」自從政府宣佈放寬口罩限制後,對教授如何微笑的講習班及課程查詢量激增,而協會聲稱可改善皺紋及下垂、變成笑顏美人的面部肌肉訓練課程,5 堂 1 小時的課程學費為 140,800 日元(約 7,900 港元)。北野認為:「微笑必須很自然才能傳達給其他人,但對於不常微笑的人來說,大腦會忘記如何使用面部肌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