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肺炎的食用期限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日本政府在 1 月 20 日透露會在春季實施傳染病分類調整,結果一星期後就正式宣佈,新冠肺炎將在 5 月 8 日調整為「第五類傳染病」,與一般流行性感冒同級,國家不再承擔醫療支出。這也就意味著日本經過 3 年的時間,終於正式脫離疫情體制。

為甚麼是 5 月 8 日?

表面理由是事務和資源的安排,厚生勞動省表示,前線醫院診所需要最少 3 個月的時間準備。然而,大家心裡都明白 5 月 8 日這個星期一有甚麼特別 —— 是黃金週完結的翌日。日本 5 月首個星期存在幾個連續的公眾假期,只要多請幾天假,就有長達一個多星期的假期,是謂「黃金週」。這段春夏交界的時間,氣溫和暖,一直都是旅行探親的熱門日子。把肺炎分類調整日置於黃金週後一天,就是想避開長假期的人口流動。

不過仔細想想,醜婦終須見家翁,避開了黃金週的長假還不是有暑假?始終是逃不掉的,為何不趁開關時準備,在 1 月新年後就調整?原因之一是 4 月的統一地方選舉,總不能打亂選舉的人手安排與得票率,你說是不是?

至於為甚麼急於定在假期完結翌日,而非日本慣常的拖時間,多等一個月看看有沒有第 8 波再決定?這全因為將會在 5 月 19 日,於廣島舉行的 G7 會議。G7 國不單都早已開關,連口罩令都已經撇掉。身為 G7 會議舉辦國的日本,如果要求外國來賓戴上口罩,可能會成為笑柄。於是,首相岸田文雄多次向內閣表示,需要在 G7 會議前達成無口罩的條件,否則只有日本成為一直戴口罩的國家 —— 其所指的「只有」當然是 G7 中的國家,其他國家要不要清零管不著。

日本早在去年 10 月已經正式開關,政府同時指出,「原則上室外不需要戴口罩,如果相隔 2 米距離或沒有對話,室內也不用戴」,但街上人群一般還是口罩照戴,室內設施還是貼出告示叫人戴。出乎日本政府意料,專家意見和民間輿論比想像中更加謹慎。去年 10 月底,日本職業將棋界還發生「一時間除下口罩而被判輸棋」的鬧劇,與當時剛剛開關的日本國家政策方向背道而行。

5 月 8 日調整後,各地的口罩規定基本上失去了法例基礎,但那不代表日本人終於可以脫下口罩。讓日本人「自我判斷」的結果,多數就是不判斷,乖乖跟隨大眾繼續戴。日本人的口罩,起碼會持續到今年的夏季。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