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無處消磨?砌圖吧!

A+A-

疫症下,行街?不了。串流影片?片單早已看完。足球籃球賽事?再無直播。在漫長的歲月,留守家中可以做甚麼?打開社交網站,球星、名人到小朋友正回歸基本步,以砌砌圖緩解隔離下的憂鬱苦悶

最近美國砌圖銷售創記錄,Instagram、Facebook 上有不少人分享砌圖成品。不過,早在自我隔離前,砌圖已隨著低技術、能助人沉思的小工具,包括填色書及子彈筆記法(Bullet Journal)的流行而興起。研究機構市場觀察(MarketWatch)更在 2019 年預測,砌圖行業市場將在 2024 年擴充至 7.3 億美元。

砌圖因有利精神健康,漸漸成為輕鬆類型遊戲的主流。Amanda Kahle 與丈夫 Christopher 在 1 年多之前開始拼圖生意 Inner Piece,武漢肺炎爆發期間,公司仍在發貨,銷售額也有所增長。

他們本來都有全職工作,但工作繁重令兩人漸吃不消,偶然間,砌圖帶來了喘息的機會。Amanda 說:「2018 年聖誕節期間,我們留在家中,只想著『我們需要收起電話,好好休息一下』。」他們拆開婆婆所送的砌圖後,氣氛變得愉快起來,她說:「孩子在我們身邊徘徊,放下幾塊拼圖然後去玩耍。我們聊天、喝酒和互動,而不僅僅是看電影。」合作砌砌圖,令他們得以享受家庭時光。

她認為,砌圖的好處在於可以大夥兒一起參與,同時又不受拘束:「你可以聊天,有人可以在旁讀書,但仍感到自己參與其中。即使你完全專注,也仍然覺得大家正一起做某事。」美國心理學會臨床研究及質量總監 Vaile Wright 指出,社交活動不僅可以消除無聊,還可以帶來更多好處,尤其當要消磨很長的時間時,「社交關係是緩衝壓力反應的重要一環。以往研究已指出,隔離會導致人們感覺沮喪、悲傷、絕望、乏力及煩躁。因此,這類活動並不愚蠢,我們要在危機中保護自己的生理和精神健康。」

不少人認為,砌圖這類需要專注的活動,有助減輕焦慮,助人在疫症大流行時鎮靜下來。當一個人完全專注某項活動時,就會進入心流狀態(flow)。Wright 解釋,諸如砌圖、填字遊戲及數獨,能暫時改變大腦運作的方式,是分散注意力的好方法:「當你為事物找出脈絡、建立聯繫,就會刺激大腦不同的部位,進而影響荷爾蒙反應。同時,人們發現這些行為能降低皮質醇,即壓力荷爾蒙,並釋放安多酚。」

Amanda 補充:「砌圖時,你會完全專注,這確實很簡單。但完成較難砌的部分,或完成整幅拼圖時,就會驚覺 —— 我做到了!我認為,當人們意識到這一點,就能令他們感覺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