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Tue】公民合作,解決浪費問題

A+A-
加爾各答貧民窟的公共水管前,有男士收集飲用水,女士則洗衣及餐具。 圖片來源:路途社

現代房屋大都已安裝完善的供水系統,沖涼、煮飯及洗衣等事務只要打開水龍頭便可。但在印度加爾各答(Kolkata),部分人仍需到街上的公共水管排隊取水,當中許多水管都沒有水龍頭,水傾灑而出,做成浪費。在水源如此珍貴的城市,難道沒有更好的辦法嗎?民眾就群策群力,改善現況。

流失珍貴水源

安全的飲用水源是印度常年的發展目標,加爾各答依靠其污水處理廠來滿足 95% 的需求。加爾各答市政公司(KMC)有 3 個主要處理廠,每日生產逾 4.5 億加侖的過濾水。除家庭及商業用途,KMC 亦通過其路邊約 17,000 條水管,每日為街道及貧民窟提供飲用水數小時。

KMC 供水部門主管 Mainak Mukherjee 說:「我們的預算大部分用於提供乾淨飲用水。加爾各答也是印度為數不多的水免稅城市之一。」但最近,KMC 在 144 個行政區中的其中 6 區調查發現,逾 30% 供水直接流入渠道,近 10% 是由缺乏水龍頭所致。Mukherjee 說:「我們曾安裝水龍頭,但經常被偷竊或遭損壞。」

任職旅行中介的 Vijay Aggarwal 從去年 7 月開始為路上的水管維修。他接受「衛報」訪問時說:「當時我正接送孩子上學,在交通燈前看見路邊沒有水龍頭的水管不斷湧出水。」憤怒的他於是連同好友 Ajay Mittal 到五金店購買水龍頭,聘請水管工,維修路上的 12 條水管。他說:「安裝水龍頭只需兩分鐘,便能夠幫助城市節省大量的水。」

齊心協力改善社區

Aggrawal 與街坊進行「Fix for Life」活動,為街邊的水管裝上水龍頭。 圖片來源:Active Citizens Together For Sustainability-ACTS/Facebook

Aggarwal 更創立公民社會團體「活躍市民共同追求可持續發展」(Active Citizens Together for Sustainability,ACTS),成員每個週末都會去維修。Mittal 說:「過去 8 個月裡,我們在城市多處地方維修逾 70 次,最有效率的一日可修復大約 30 至 35 個水龍頭。」他們的目標是在世界水日(World Water Day)前,修復 1,500 個水龍頭。

尋找社區水管也是一項挑戰。Mittal 說:「市內沒有官方的水管位置資料,要我們費時尋找。」居民、社團、警察局亦會通過社交媒體協助。Aggrawal 說:「人們向我們發送附近水管的照片,我們則計劃路線前往,在週末前修復這些水管。我們的熱線也充滿這類訊息。」

有的居民對此沒有感覺,Bindu Das 說:「不用理會,幾日後孩子們又會弄壞。」對此,他們選擇用塑膠水龍頭代替。Mittal 說:「塑膠水龍頭耐用且轉售價值不高。」Mukherjee 承認,這種浪費主要因為人們缺乏公民意識導致。Mittal 認為,公民主導的措施只能起輔助作用,他說:「我們只有幾個人,所以非常吃力。但政府能夠在所有行政區同時實行,一個星期內就能將問題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