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地球防衛軍 —— 當世界還沒有左膠

A+A-
日本特攝片「地球防衛軍」劇照。

由本多豬四郎執導、圓谷英二特攝技術班底協助製作,1957 年的「地球防衛軍」是日本特攝史上早期的名作之一。故事講述了一群「米斯提利安人(Mysterian)」的母星因為核戰而毀滅,倖存者在宇宙遊盪,最後來到地球的日本。他們要求日本讓個方圓幾公里的地方出來居住,順便容許他們與地球的女人結婚 —— 不管你是否批准,他們已經抓了幾個,或者正在鏡頭外輪大米。日本不從,繼而還擊卻一敗塗地。外星人乘勝追擊,提出更多的要求。

正如劇名所提示,打輸了的日本找八國聯軍助陣,開個聯合國會議,組成一支「地球防衛軍」。電影三分之二的時間都是講這支地球防衛軍如何研發新武器,然後反攻外星人。在現實世界中,日本在 1956 年成為聯合國的成員,這部電影算是乘著話題的贈慶之作。另外算是歷史彩蛋的是,當年聯合國的「中國」還是台灣,所以你會看見國民黨的軍官列席開會,還會協助開飛船打外星人。

話說回來,雖然這是穩妥的侵略地球故事,但有趣的是米斯提利安人在劇中不斷宣稱自己是和平愛好者。他們派出飛船在民居上空迴旋廣播,聲稱地球人主動攻擊,自己只不過是自衛。他們的邏輯是:我提出要求,你不應承還要反抗,我迫不得已才把你往死裡打。你讓我打你,是你不好。

如果故事發生在今天,應該會再加一段地球人分裂的情節。有一群人會堅持要大愛包容外星難民,將日本的女人送給他們,來個星際共和。如果有人反對,他們就是宇宙法西斯。「外星人」也是個種族歧視的稱呼,應該改叫「星際人」之類。「天煞地球反擊戰(Independence Day)」就有一段這樣的劇情:一群人在頂樓舉牌歡迎外星人,卻被飛碟的炮擊轟成渣 —— 這或者是電影史上對左膠最具惡意的報復之一。

在 1957 年之際,左膠還不成氣侯。不管米斯提利安人如何派遣宣傳飛碟,也沒有人跑出來問「How dare you?」爭取外星人的權益。米斯提利安人無疑是太先進,他們走前了差不多半個世紀。這一招「受害者身法」來侵略地球其實是可行的,但他們忽略了首先要增加左膠的數目。空有文宣而沒有受眾,缺乏了左膠拖後腿,讓聯合國能夠專心發明武器,成功擊退外星人。

半個多世紀過去,倖存的米斯提利安人經過十萬五千光年長征,再次回到地球。報告長官,左膠已經準備好,與五毛通力合作,今次必定能夠成功的。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