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在華非洲人:息事寧人才是常識吧

A+A-
圖片來源:FRED DUFOUR/AFP via Getty Images

本月,在中國廣州生活的非洲黑人聲稱受中國人歧視,在民間層面,遭房東趕走、酒店餐廳拒絕接待;到被警察監視驅趕甚至沒收護照。同月 10 日,尼日利亞眾議院議長 Femi Gbajabiamila 就事件召見中國駐當地大使周平劍,讓人以為非洲領袖們為一眾僑民挺身而出。但非政府組織 Appreciate Africa Network 創辦人 Samantha Sibanda 坦言,對非洲領袖們其後退縮感到失望

美國網媒 VICE 報道認為,由於中國是非洲大陸最大的捐助及投資者,非洲國家往往屈從於中國。是次 Gbajabiamila 召見周平劍,並對「中方在廣州對尼日利亞僑民的不當行為」表達抗議之舉,在非洲政治人物之間前所未有,Gbajabiamila 甚至在 Twitter 上載了會面片段

「民族日報」4 月 11日頭版:「在華肯雅人:請救我們出地獄」。 圖片來源:eolander/Twitter

事件不僅吸引外國主流媒體報道,非洲人更視這次會面是非中關係(Africa-China relations)史上的轉折點、代表整個非洲的吶喊,肯雅「民族日報」(Daily Nation)更刊出頭版「在華肯雅人:請救我們出地獄」。南非媒體「中非項目」(China-Africa Project)總編緝 Eric Olander,向 VICE 分享非洲民眾在事件中的心路歷程。他指最初:「在社交媒體見到,非洲各國政府終於團結一致,向中國表達反對聲音。這是以前從未見過的事,我認為人們自下而上的巨大壓力,成就了非洲的聲音。」

但隨著數日後北京啟動宣傳機器,「非洲之聲」似乎在非洲官方之間消失了。中方起初僅指事件純屬「誤會」。當無法以「誤會」帶過時,便派駐非洲各國大使到當地外交部平息爭議,向各地領導人保證一切安好;同時,中國亦召見 20 個非洲使節舉行會議,傳達類似信息。然後中方聲稱,問題實際上是美國炒作,旨在破壞中國與非洲的關係,責任在美方身上。

報道形容,非洲的官方抗議之聲,打響頭炮後馬上消失,領導人選擇與中國一起粉飾這場爭議帶來的裂縫。Gbajabiamila 由早前的「我不允許尼日利亞人在其他國家受迫害」,到後來與尼日利亞外長 Geoffrey Onyeama 一致表示,對中方處理事件「進展感到滿意」,認同問題出在廣州地方當局身上。非洲聯盟委員會(African Union Commission)副主席 Kwesi Quartey 接受中國官媒環球電視網(CGTN)訪問時表示:「無論事情如何不幸,均不應利用此事離間非洲和中國。假如事件解決得當,非洲可以與中國建立更牢固的關係。」

Sibanda 除了對非洲一眾領導人的表現感到失望,更指:「各國政府一直知道非洲人在中國容忍的問題,這不是新鮮事。」即使非洲政府改變態度,國際法律家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f Jurists)非洲項目主任 Arnold Tsunga 卻認為,民間怒火仍未平息。「這種憤怒現時仍顯而易見。在大眾眼中,非洲聯盟與中國領導人只是借外交手段,去遏制事態發展及控制損失。但人們希望看到的是實際行動。」

正如 Tsunga 所言,非洲人的年輕人可不願意就此罷休。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駐尼日利亞傳訊經理 Isa Sanusi 指,尼日利亞人看見網上流傳的照片和影片,內容都是中國人針對在華黑人的種族歧視行為,因此仍滿腔憤怒。「中國不能迴避這個問題,除非伸張正義,否則人們不會停止談論這個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