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政府抗疫無能,貧民窟如何自救?

A+A-
逾 10 萬人住在 Paraisopolis 貧民窟,幾代人同住在一個狹小的空間,加上衛生條件惡劣,該區被視為疫症爆發的高危地。 圖片來源:路透社

政府領導無方,民眾唯有自救。香港如是,巴西亦如是。當總統博爾索納羅(Jair Bolsonaro)拒戴口罩,揚言武漢肺炎造成超過 5,000 人死亡「又如何」,堅持復工復市,人口異常密集、衛生條件惡劣的貧民窟首當其衝,淪為感染風險極高之地。但在聖保羅州這個武肺重災區,第二大貧民窟 Paraisopolis 利用創意和組織力,由居民自行制訂一套抗疫方案。

在貧民窟打抗疫戰,難在無法保持社交距離。Paraisopolis 佔地 80 萬平方米,卻有逾 10 萬人住在 2.1 萬間房屋,好幾代人擠在一個狹小空間。前年一項印度貧民窟流感蔓延的研究發現,因家庭規模較大,「相比非貧民窟居民,他們感染率一直較高,有時多達 44%」。雖然未知巴西貧民窟在武肺疫情會有何特別狀況,但 Paraisopolis 已做好準備。

方案包括盡可能透過捐助和義工,提供 1 萬份免費餐飲、私人急救車服務,並由志願人士組成名為「街頭首長」(street presidents)的網絡系統,確保人人安全。居民又騰出一棟建築物作為檢疫所,並把已停課的學校改成庇護中心,供無法自我隔離者入住。失業的家務人員則可申請「領養一位家務人員」眾籌計劃,領取 300 巴西雷亞爾(約 410 港元)。

Paraisopolis 居民會聘請 3 架私人救護車,配備醫生、護士和救急員,在疫情爆發時服務社區。 圖片來源:Victor Moriyama/Getty Images
Paraisopolis 居民參與救急訓練,為抗疫出一分力,以備不時之需。 圖片來源:NELSON ALMEIDA/AFP via Getty Images

這套策略能否拖延病毒擴散,如今未有定論,但居民聯會領袖 Gilson Rodrigues 希望成為範例,讓其他貧民窟跟隨。非牟利新聞組織 Voz das Communidades 等組織亦以創新方式來面對難關,但創辦人 Rene Silva 坦言難以成事。「人們為了賺錢購買糧食,一直流連街頭。小商戶即使沒被當作重要產業,也為了支付開銷和薪水,傾向持續營業。」

上星期四,Paraisopolis 主要的商業街人頭湧湧,一些居民戴上口罩,但多數人毫無防備。大部分店舖依舊開門,商業活動亦如常繁忙。現時更多居民出門,領取聯邦政府發放的 600 巴西雷亞爾(約 520 港元)紓困金。24 歲廚務助手 Larissa Silva 表示:「我在等著領錢,繳付欠款和購買糧食。」但輪候時間長達數小時,令人憂慮引發另一個感染危機。

聖保羅州政府表示,正向連同 Paraisopolis 的居民在內、情況危急的家庭發放食物,同時致力為街道消毒,但當局未有公佈 Paraisopolis 的確診感染數字,居民會只好自行統計。上週四為止,區內錄得 64 宗確診病例,未計算感染致死的個案。副主席 Francisca Rodrigues 強調:「這些只是為我們所設急救系統服務的醫生匯報得來,肯定還有更多個案。」

義工們在 Paraisopolis 向居民派發食物,亦會拿著搓手液穿過大街小巷,為居民消毒雙手。 圖片來源:Rodrigo Paiva/Getty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