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從「毀滅戰士」看經濟與人命哪個比較重要?

A+A-
在「毀滅戰士」2016 年的版本中,因為地獄能為人類世界提供源源不絕的能源,於是其通道被刻意開啟,導致地獄大軍湧入人間;圖為遊戲畫面。 圖片來源:Moby Games

「毀滅戰士」當初之所以大受歡迎,除了因為「暗殺希特拉」玩者的支持外,就是因為可以連線對戰。一開始時,你只能用內聯來對戰,但去到第二代,就已經能夠用魔電,以傳統的電話線跟朋友對戰了。不過後來因為很多可以對戰的即時射擊遊戲跑出來,「毀滅戰士」就變得沒那麼受歡迎,甚至不再是主流遊戲之一。

雖然應該沒甚麼人去留意或談論劇情,但「毀滅戰士」其實是有故事的,其初期版本主要講人類研究傳送科技時,不小心通到地獄,引致大量妖魔鬼怪透過科技傳送到地球,引發連串災難。因為這故事不是那麼深刻,所以去到 2016 年的版本(DOOM 2016)時,整個故事都被翻新了。

在新版本當中,雖然一樣是在火星基地開啟了地獄的通道,不過目標卻不再是星際間的傳送,畢竟去到 21 世紀第二個十年,大部分人類已失去太空時代的雀躍,對於宇宙航行的興趣已減低了。而另一個更現實的問題,就是能源危機。

博士 Samuel Hayden 認為能源供應比人命更重要,於是阻止毀滅戰士全力封關;圖為「毀滅戰士」遊戲畫面。 圖片來源:Phil S/YouTube

在新的故事中,地獄之通道是刻意被開啟的,因為有一個叫 Samuel Hayden 的博士發現可以利用地獄得到無盡的能源,解決人類的能源與經濟危機,於是建立了一個特殊科技的塔。駁進地獄並非出自意外,而是一早知情的,其時探險隊還多次進去探險。

但這次還是導致地獄大軍湧入,不是因為意外,而是其中一個研究員當了吳三桂把惡魔引入關。惡魔大軍在人間到處擴散,就像武漢肺炎一樣,導致大量人命傷亡,導致毀滅戰士要武力封關,也就是遊戲的主線。

武力封關雖然可以阻止疫情擴散,卻同時截斷了從地獄來的能源供應,最終 Samuel Hayden 也動搖了,因為對他而言,人類如果沒有這些能源,就會出現經濟危機而倒退,當防疫與發展產生衝突時,他和毀滅戰士就對立起來。他認為這件事比人命更重要;毀滅戰士則認為只有不計代價全力封關,才能夠解決問題,因此在最後關頭翻了面。

這世上充滿取捨與選擇,不能「我全都要」。你會支持為了發展冒人命風險的博士,還是不惜一切去抗疫的毀滅戰士呢?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