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古老餐廳會否敗於疫症之下?

A+A-
世上最古老餐廳 Botin。 圖片來源: Samuel de Roman/Getty Images

去過馬德里的你,還記得 Botín 嗎?這間創業於 1725 年、提供傳統西班牙菜的食肆,擁有「最古老餐廳」的健力士世界紀錄。近 300 年來,此店經歷各種風雨,始終為食客大開歡迎之門。但在今年,武漢肺炎肆虐歐洲之際,Botín 亦不得不拉閘抗疫。總經理 Antonio González 直言:

當我們在(疫症)大流行時停業,感到身心交瘁。因為我們過去從未關門,即便是西班牙內戰期間,我的祖父仍是照樣營業。

其實法國廚師 Jan Botín 當初開設的店,比起餐廳更像酒館。因為在 18 世紀,為免損害其他行業的生意,店方被禁售賣食物,只可烹調客人自攜的食材。店舖一直由 Botín 家族成員繼承,直到 1930 年 González 祖父母接手,並持續擴展規模,吸引世界各地的人士慕名而來。

今年 4 月初,餐廳向醫護人員送贈食物,作為感謝和支持。 圖片來源:Restaurante Botin/Facebook

武肺大流行前,每週約有 3 至 4 批羊和豬,從馬德里以北約 100 英里的 Sepúlveda-Aranda-Riaza 運到 Botín,以製作西班牙烤乳羊及西班牙烤乳豬等傳統菜式。用膳的地方同樣讓人著迷,食客可在這棟 4 層樓高的建築物,任選一間充滿懷舊氣氛的房間進餐,包括總經理的個人至愛 —— 酒窖。

González 形容,Botín 就是一間「餐廳博物館」。尤其是在這 3 個世紀,費茲傑羅(F. Scott Fitzgerald)等許多知名作家,均曾到此店享用美食,海明威甚至在其小說「太陽照常升起」提及這事。而今年在封鎖令下,Botín 被迫停業,雖不會因此失去其健力士紀錄,但生意依然大受打擊。

7 月 1 日重開以後,人流明顯劇減。González 指出,過往每日接待多達 600 名顧客,如今卻暴跌至 60 左右。但他未有氣餒,目前盡力避免損失擴大,同時間放眼未來。「我正期待擺脫這個危機,變得比過去更強、更好。」他更表示:「這是一個絕佳機會,讓人作出反思,並盡最大努力改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