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ria Chung:沒有壞蘋果 只有______

A+A-
下瀨蘋果村內的蘋果,無論顏色、形狀、大小,都各有不同。
可愛的金毛犬 Loli 和主人下瀨路陽。

前輩說,做傳媒,或多或少,都會在仕途上遇上壹傳媒,我沒有正式做過全職,只是偶爾 Freelance,對蘋果的印象是出手高,要求也高,至於如何沒有道德、逼人太甚,我沒有直接面對過。這兩天在社交媒體,行家都在慨嘆蘋果的命途,有人看到新聞自由的結束,和香港的末日。無論有多少人討厭「蘋果日報」,現在還是盡力去拯救,無論蘋果是好是壞,有選擇,總好過沒有吧。

講到蘋果,就想到對上一次去日本摘蘋果,幾乎是一年前的事了,去年在九洲看紅葉,剛好安排到去蘋果農場即摘即吃,這種寫意的事,好久沒做了,看回相片真懷念(現在主要去菜市場買蘋果)。

下瀨蘋果村(しもせりんご村)位於山口縣,與一般主題樂園式的果園不同,這裡有著濃濃的鄉土氣息,簡約之中又有家庭感覺,就像山口縣整體的印象 —— 比較反璞歸真,沒有其他縣的商業化。

下瀨先生打理果園的方式,更為貼近歐洲的自然農法。

在門外迎接我們的是可愛的金毛犬 Loli,以及主人下瀨路陽,兩者都是親切有禮,不會過度熱情,引領我們走到果園,微涼的秋風,叫人走路也爽快一點。

果園每年 8 月初至 12 月初就會開放採果,每人只需付 550 円就可以入園即採任食蘋果,全年有 13 款蘋果。我們到訪時為 11 月,在樹上只有 3 至 4 款蘋果,包括青森富士(ふじ)蘋果,以及甜度達 14 度的群馬名月蘋果,完熟的果香,打破一般人對青色蘋果的想像!

下瀨蘋果村的蘋果在外型上,也一樣打破一般人對日本蘋果的想像,所有蘋果都沒有以蠟紙包裹,有少少樣衰,無論顏色、形狀、大小,都各有不同,與日本蘋果完美的形象截然不同。這是因為果園是九洲少有的低農藥、沒有化肥的果園,下瀨先生的打理方式更為貼近歐洲的自然農法,「讓蘋果受風吹雨打,沐浴於太陽底下,才能讓他們更堅壯。」一般蘋果樹大約有 45 瓣葉子,有時為了讓蘋果的顏色更鮮豔,農夫會去除葉子,讓蘋果曝光更多,但營養沒有那麼集中。下瀨先生就選擇修剪樹葉,讓樹影和陽光均衡地落在蘋果上,使味道和營養得以保存,因為每個蘋果的曬場不同,所以有點斑駁,下瀨先生叫它做 Fruit shadow,聽起來既實際又有少少浪漫。這樣的種植方法,在日本其實不算流行,因為人們普遍對於外型與別不同的蘋果,總感覺不應付費太多,寧願取甜度高、外表完美的蘋果。但事實上,這種外表 Wild 又鄉土的蘋果是好貨啊!

下瀨蘋果村的小餐廳,以蘋果入饌,做出充滿農家風情的好菜式。

除了摘水果,下瀨蘋果村還有間小餐廳,以蘋果入饌,做窯烤蘋果 Pizza、熱蘋果汁,自製的火腿意大利麵、蕃茄醬即打即用,都好有農家風情。除了一般的蘋果商品,如果醬、果乾、果汁外,私心推薦他們的蘋果木燻煙肉,肉味香濃,肉質油潤,就這樣吃也不會太濃,有機會到訪,一定要買兩包回酒店佐酒呢!

しもせりんご村

地址:〒 759-1421 山口県山口市阿東地福上 487 番地
網站:www.shimose-ringomura.co.jp/
電話:+81 83-952-0943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Gloria Chung(鍾詠嫻),飲食及旅遊記者、博客、食物造型師,對世界飲食文化充滿好奇,深信吃不止是兩秒的口腹之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