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大惡司 —— 政治正確丟出街的法西斯遊戲

A+A-
遊戲「大惡司」中,主角山本惡司因戰亂而與世隔絕,回到大阪後發現已人事全非;圖為遊戲畫面。 圖片來源:はるを/YouTube

「大惡司」這遊戲設定在一個虛構的年代,不過所謂虛構只是戴頭盔,它實際上就是二次世界大戰之後。不過這個二次世界大戰的日本變成了男權對女權,女權國家戰勝而男權國家(當然是日本)戰敗。女權?二戰?軍國主義?對,短短一段就觸及那麼多社會禁忌了。

主角叫作山本惡司,因為戰亂隔絕了社會三年,回來故事中的大阪時已人事全非,法律被亂改之後,整個社會陷入動盪,治安極度惡化。民間被迫成立了各種民團自衛,山本惡司在家業被奪、被趕出家門一無所有後,就因為打架而被一個民團拘捕,陰差陽錯成為了民團的老大,開始擴張勢力要奪回自己的故鄉。

這個遊戲的黑社會並不是像「模擬市民」般只有名字而已,就算主角是你,也絕對是無法無天,無惡不作。為了擴張勢力、生存、壯大而甚麼都做,打家劫舍收保護費勒索綁架姦淫婦女迫良為娼,抓人回來酷刑拷問秘密被自殺。

山本惡司誤打誤撞成為社團老大,為了擴張勢力、生存、壯大而甚麼都做;圖為遊戲畫面。 圖片來源:memeどれと4匹の小宇宙猫/YouTube

混黑道混到成功後,還要浮上枱面當白道,自然是參與社運,進而參選,打壓對手,到處賄選,選到當政治花瓶也不夠,要直接攻入政府奪取政權,最後直接挑戰佔領軍,攻入軍營搗亂、搶掠強姦。父權法西斯極度狂放,政治正確?完全不存在。

這遊戲很自由,它總是給你決定要不要那樣做,比方說如果你一開始選擇了跟中國女孩白民華結婚,因為她是道德撚,所以她不會容許你搞色情事業,要改為開漢堡包連鎖店。抓到俘虜後,一律迫去漢堡包連鎖店打工。一堆壞事你都可以選擇不做,不過這遊戲是善有惡報惡有善報,不做壞事通常沒甚麼好結果。

除了黑社會的主題以外,它也細緻的把大阪這城市文化,以及 5、60 年代戰後世界的文化描繪出來,收藏著集體回憶。玩下去的話,你就會知道這是一個非常有心的遊戲,而且還有多個不同的路線,每次都可以收到不同的人,主角也能和不同的人結婚,這種豐富,不玩過是感受不到的。

若把這個遊戲丟給某些學界某些知識分子某些 NGO 檢量,一定氣死他們,不過作者的態度也很明顯了,就是不爽不要玩,他就是法西斯,那又如何?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