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火星,死也值得

A+A-
SpaceX 的星艦火箭(Starship)於上月進行測試,為移民火星作準備。 圖片來源:SpaceX/Twitter

Tesla 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表示,第一批移民到火星的人,有機會過早死亡,他與團隊正在想辦法減低因太空旅行之艱難過程,而導致早死的風險。

火星之旅是單程票,按理說,這批人都應該會死在火星上,而馬斯克所指的是由於極端環境變化,艱苦生存條件以及意外造成的死亡。如果他們留在地球上,則大可不必面對這些問題。

其中有不少結構性疑問仍有待探索。譬如說,太空人經過數以年計的旅行,一直困於狹小又裝滿物資的船艙內,會對他們的健康造成怎樣的影響?當數以百計的太空船著陸火星,又足夠安全嗎?

最大的難題是輻射。火星的氣壓、溫度、食水、星球表面的危險化學物,以及火星的重力加速度,都大大異於地球。譬如火星的氣壓,相當於地表上空 30 公里處,且沒有氧氣;重力加速度也只有地球的 3 分 1,這兩者都使火星表面比地球缺乏磁場的保護,更容易受到輻射。

2014 年曾有科學分析指,當太空人在星際空間進行 360 天的探索,加上停留在火星 500 天後,便接觸了超過 1 希(sievert)的輻射量,亦即增加了 5% 的患癌風險 —— 但這只是一次的旅途,若在火星長住,輻射量可能大幅提升到 18 希。

馬斯克宣稱目標是在 2050 年送 10 萬人到火星,每日安排 3 艘或更多的星艦出發,整個星艦隊伍將擴大到 1,000 艘。

他目前的優先考慮,是建立可以循環使用的火箭技術,以及強大的生命支援系統。SpaceX 最近成功將太空人送往國際太空站(ISS),而美國太空總署在國際太空站已經建有生命支援系統。但是,前往國際太空站或者月球,通常在數月之間便能返回地球,屬於短途旅行,所需的支援與前往火星大為不同,太空總署現正在發展更加先進的支援計劃。

若要實現移民火星計劃,則必須考慮到整個移民人口所需的食物、棲身之所、醫療系統,以及精神和情緒的一切支援及供應。這些物資供應還需要備份,並做好維修的準備。研究員表示,運送原始以及未加工物資到火星,是更為慎重之舉,利用適當的化學處理,可以將各類廢棄物資重新加工循環,製造成肥料分子。

SpaceX 旗下的星艦「火星一號」最早於 2013 年接受申請,據統計,目前的報名人數超過 20 萬。他們如何看待火星之旅?其中一位參加者、化學家 Taylor Rose Nations 表示:「如果能為人類登陸火星計劃充當實驗品,我願意捐出自己的軀體。在太空回望地球,是我畢生最大的夢想。」

馬斯克的回應是:「不錯,死亡機會很大,也可能過程艱難,但如果成功移民火星,那將無與倫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