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眾籌出版旅遊書,拯救也門隱世小島

A+A-
索科特拉島上的景色。

也門的索科特拉島(Socotra),是同名群島當中最大的一個,因有陡峭的山脈、巨大的沙丘、美麗的海灘及獨特的野生環境,故被譽為「印度洋的加拉帕戈斯群島」。但近月該島捲入也門內戰,令人憂慮當地的特有物種及壯麗景觀會遭受破壞。而一本靠眾籌出版的旅遊書,或有可能成為此島的「救世主」。

79 歲的 Hilary Bradt 是獨立旅遊書出版社 Bradt Travel Guides 的創辦人,在其漫長的旅遊作家生涯,雖看過很多獨特風景,但直至今年 2 月,她才與同事 Janice Booth 首次踏足索科特拉島。二人深受感動,決意要為當地製作「第一且唯一」的旅遊書。可是,當她們獲准去做時,就被武漢肺炎疫症打亂計劃。

圖片來源:Be part of Socotra’s future/crowdfunder

受疫情影響,Bradt 的出版社銷量大跌 75%,今年再無經費出版這旅遊書。但她擁有一批熱愛冒險的讀者,加上這本全彩指南內容詳盡,二人充滿信心,相信可使索科特拉島更受「國際注目」,從而使「破壞性的政治變革不被忽視」。而當地的政治發展,亦令出版一事變得刻不容緩。

這個小島雖然景觀壯麗,擁有 307 種特有植物,但是旅遊的基礎設施很少,據報在今年 6 月更捲入內戰,被分離組織「南方過渡委員會」接管。Bradt 及 Booth 非常擔心不斷變化的政局,會危及該島的未來。「3 月時收入驟減,不得不擱置出版。但看到索科特拉島在政治上的走向,我們不想拖延。」

二人因此定於 11 月出書,並為此進行資料搜集,諮詢植物學家和考古學家等大量專家。她們還於本月初展開眾籌,希望集資 10,000 英鎊,作為印刷及生產的費用。Bradt 表示:「可能這是首次有旅遊書出版社去嘗試此途徑,也只有為了此書才能成功。我不認為換作是亞速爾群島(Azores)也能成事。」

活動推出後反應踴躍,在結束前已成功達標,大批旅者更熱心分享自己為索科特拉島傾心的見聞。Booth 坦言:「人們一直說『這是我真正想要的書』,實在令人窩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