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人專用區救武肺後的布里斯托

A+A-

遭武漢肺炎衝擊後,城市如何重新站起來?英國布里斯托正式公佈行人專用區計劃,該市過去短期封閉的路段,在 2021 年初後將永不通車,希望改善環境及為區內小店增加人流,以助城市在疫症後永續發展。

布里斯托舊城區中,大部分街道再無汽車通行。區內許多小商戶,特別是酒吧及咖啡店,都對計劃表示歡迎,相信此舉可吸引更多人流,店舖經營空間亦可延伸到行人道上,既方便客人保持距離,又可以多做生意。

雞尾酒酒吧 Brozen Bar 老闆 Joe Edgerley 說:「這樣做對我們來說很好。整個地區的感覺正在改變,變得更輕鬆、更舒適。空氣質素將會改善,此地方也會變得更環保。」由於必須保持社交距離,酒吧需要空置一半座位,但若可將桌椅置於室外,便可追上以往的客量,對小商戶來說意義重大。

咖啡店 The Playground 東主 Lilly Drakoulakou 表示,這個計劃挽救了她的生意。以往顧客會使用店內的大型共用餐桌,現在只可稀疏地擺放 5 張小桌,她說:「(桌椅)能夠搬到外面,真是太好了。」

相關禁車計劃最初只屬短期措施,但預計將於明年初永久實行。當局已改善並擴闊路面及單車道,現正逐步實行封閉車路措施,只於早上開放以作上落貨之用,又計劃關閉城市的主要路線布里斯托大橋。他們亦會視察計劃對整個地區及市中心的影響,在進行最終更改之前,將會諮詢公眾

封城所造成的破壞,變相成為該市加快推進行人專用區計劃的契機。布里斯托市長 Marvin Rees 表示,這個構想,源於想在冠狀病毒危機中創造一些美好事物,例如在無車城市漫步的樂趣,以及改善空氣質素。

Rees 說:「在這個歷史悠久的地區中,我們減少交通所佔的空間,並將之分配於商業用途,希望在所有人正面對困難的時候,客流量得以上升,幫助商戶起死回生。我們致力將人、可持續發展及環境成為從疫症後恢復的工作核心。」同時,當局亦計劃大幅調整城市公共交通系統,包括考慮建立地下鐵路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