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在亂世,堅持獨立思考

A+A-
11 月 14 日,有杜林普支持者在華盛頓街頭示威。 圖片來源:路透社

美國總統大選的變局,開國以來從所未見。高科技和網絡化,加劇了大選的戲劇性。數以萬計的人由全國各地湧入華盛頓,有點像日本明治維新前後的「尊王攘夷」,也有中國春秋時代的戰爭特色。

美國變局並不奇怪。支持杜林普而由各地入京「勤王」的群眾,是真正的美國人。他們以中西部居民為主,世代以來都繼承了先輩,隨同華盛頓開展「篷車征西」開拓家園,他們是美國立國價值觀和信仰的「原教旨主義者」。

在杜林普支持者的眼中,杜林普是真正的愛國者,極力擁護福音派、茶黨、南方莊園主百多年以來的美國核心信仰。

相反,美國東西岸的民主黨,現在代表的是各股外來勢力:新移民、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全球化,種種概念,都不是 1776 年美國立國之本的記憶。

本來兩系統並行不悖,有如飛機的雙引擎:美國之所以百年成為超強帝國,是中西部的傳統道德保守勢力,與東西岸的知識科技相配得宜,缺一不可。

華盛頓設計的選舉制度,早就預知由開國以來的十三州,逐步擴展,不同族裔追求美國夢,一定會發生不可預知的衝突。但國父們沒有想到的是 21 世紀的全球化,已經令美國民主黨和共和黨、高科技華爾街金融資本和保守主義福音派之間的衝突,無法調和。一方面是固守基督教家庭倫理觀念,另一方面吸毒、性濫交、墮胎合法化、LGBT,美國的撕裂早由胡士托音樂節的嬉皮士潮流開始。

杜林普死不服輸,但傳媒盡在左派民主黨之手。對於香港和海外華人,美國的選戰特別令人困惑。

大選期間,香港的抗爭從政者,可以也與拜登陣營 connect ,因為他們在從政,從政和 PR 一樣講策略,盡量團結大多數,不但沒有問題,而且必要。

但身為觀眾,可以堅持言論自由。當然,希望杜林普贏是一回事,選後堅持要有確實證據才會相信民主黨系統性作弊、而且由某外國勢力參與開發的投票軟件作弊,要有證據才接受此一指控,這是另一個問題。

香港一些網民在這方面情緒尚未落定,陷入資訊困惑狀態。因西方百年主流媒體,因其意識形態之障執,已經不可信;支持杜林普的另類媒體,又未崛起至建立可信的境地。

香港網民倚賴中介的華文網媒,包括強烈支持川普者,多缺乏新聞偵查訓練,所獲之事實證據不足。反杜林普者,則為「紐約時報」、「CNN」長期拼命提供挑撥離間的謠言與評論,將美國人發明的網絡科技向「1984」的奧威爾式目標狂推,趁美國內亂,倒沒有浪費分秒。

香港的文史訓練本來就薄弱,一個長期炒股票賭馬的城市,下注「買邊個贏」、斬倉、押寶之類現實詞彙,長期統攝心智。此百年未見的魔幻之局,連西方知識分子也迷糊困惑,更何況殖民地基因成長的香港。在這種亂世,堅持非常清醒的獨立思考,也是對於做人、為畜、為奴三者之間的嚴肅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