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獅子比純種貓更便宜?

A+A-

近年由於入場人數銳減、經營成本上升、同類景點過多,在日本要營運動物園不再容易。獅子雖貴為百獸之王,但由於所用資源太多,又已被遊客看厭,大多動物園都不願收留,其售價可能比純種貓更便宜,甚至被免費送出。

日本動物園水族館協會(JAZA)有大約 300 個成員,會互相出售或交換過剩的動物。北極熊、大象、幼年熊貓等深得遊客歡心,需求因此不斷增加,反之其他物種則陷於「滯銷」困境。資深動物交易商 Rep Japan 創辦人白輪剛史坦言:「獅子在日本的售價非常便宜。過去,獅子被視為頂級捕獵動物,每個動物園和野生動物公園都希望園內有牠們坐鎮,但現在,大眾化令牠們變得太過普通。而且當牠們仍是幼獅時,才可以吸引到最多人,到牠們長大、成年後,問題就浮現。」

免費的大貓

白輪指,獅子身價已低至 10 萬日元,只有日本寵物店純種幼貓售價的一半甚至 4 分之 1。他更聽說過一些動物園只求快快「出清」,而直接送出年輕獅子。「朝日新聞」近日就有報道證實,自 2014 年起的 5 年間,公營動物園 14 頭獅子中就有 11 隻被免費送出。

東京情報大學環境教育教授 Kevin Short 指,獅子在被圈養時較容易繁殖,一胎通常有 3 隻幼獅。Short 更說:「人工飼養獅子,幾乎比動物園內其他動物要容易得多。可愛的幼獅能吸引遊客付費入場,但牠們長大得很快,那時飼養費就會變得非常昂貴,因為牠們食慾大,而日本肉類也很昂貴。」

他指出動物園卻步的另一原因,是年輕獅子往往會為霸佔地盤而打架,所以每隻獅子都需要單獨關進籠子,從而佔用了園內寶貴資源。而且由於遺傳缺陷問題,動物園不能為動物作近親繁殖,血緣相近的獅子沒有太大「價值」,身價因此變得低廉。

動物園的困境

白輪亦指出,近年,日本的動物園及他自己經營的生意也受到重創,他分析:「基本上,日本現時太多動物園了。回溯到 1980 年代,經濟繁榮,許多人開設私營動物園和野生動物園,然後地方政府也決定要設立動物園,就像一場比賽,要較其他城市做得更好。但一切都只是虛榮,而我們現在就要承擔當時這種思維所帶來的後果。」

隨著地方政府的稅收減少,支持動物園營運的資金也愈來愈少。加之近年來當地人口及兒童出生率都減少,再經歷數十年經濟疲弱,家庭的「餘錢」不像過去多,自然會削減遊動物園等消閒使費。而如今年輕人娛樂選擇更多,動物園的入場人次也難免因此而變得更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