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茶或咖啡,看出英美民族性?

A+A-

眾所周知,英國是愛茶大國。然而,英國並不是喝最多茶的國家。據 2016 年 Statista 的統計,土耳其是全球人均消耗茶葉量最高的國家,每年人均消耗 3.16 公斤。緊接其後的愛爾蘭,每年人均消耗 2.19 公斤。英國排名第三,每年人均消耗 1.94 公斤。

最近,英國愛茶大國之名亦受到挑戰。2020 年,Statista 訪問了 2,088 名年齡介乎 18 至 64 歲的英國人,發現比起茶,較多受訪者習慣喝咖啡。市場調查公司歐睿國際更預計,到 2021 年,英國的咖啡消費量將達到 9.11 萬噸,比茶高出 0.05 萬噸。

雖然咖啡在英國愈來愈受歡迎,但英國人對茶依然有一份堅持。今年,英美就因泡茶方法而掀起網絡大戰。現居英國的美國媽媽 Michelle 和女兒在 5 月於 Tik Tok 上分享她們泡熱茶的方法︰先混合即溶茶粉、橙汁粉、檸檬茶粉、糖、肉桂粉和丁香,然後用微波爐將水加熱,最後將幾茶匙的混合粉末倒入熱水中。由於網民反應熱烈,Michelle 在 6 月再分享泡英式奶茶的方法︰先用微波爐將水加熱,再加入牛奶,放入茶包,最後再加糖。Michelle 的泡茶方法徹底「惹怒」英國網民,其後英國駐美大使皮爾斯(Dame Karen Pierce)回應英國網民請求,邀請英國海陸空三軍示範如何泡正統的英式奶茶。三軍士兵皆強調泡英式奶茶不需要用微波爐,並分別在野外、廚房及高空示範他們泡茶的步驟。美國國防部隨後發文感謝英方傳授泡茶智慧,但同時表示英方這樣做可能並不必要,因為「美國軍人通常不喝茶」,而是喝咖啡。

但美國人是否比起茶更愛咖啡?同樣在 2020 年,Statista 訪問了 4,185 名年齡介乎 18 至 64 歲的美國人,其中只有 49% 受訪者有喝茶的習慣,但高達 60% 的受訪者有喝咖啡的習慣。然而美國人最愛是誰?原來是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