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Rapper 放棄樂隊,只為救貓

A+A-
Sterling Davis 本為一名 rapper,但他放棄音樂事業,全力拯救街貓。  圖片來源:TrapKing Humane Cat Solutions/Facebook

「鐵漢柔情」這四個字,用來形容 40 歲的 Sterling Davis 最適合不過。這位居於美國亞特蘭大的 rapper,上台表演總是一臉帥氣,但其實私下愛貓成性。他為拯救流浪貓,甚至放棄音樂事業,變賣全副家當,只為令這些可愛的小動物,活得平安又健康。

當年 Davis 完成巡迴演出後稍作休息,為了賺些外快,加上喜愛動物,便應徵到動物收容所鏟貓砂,並開始協助「捕捉、絕育、放回」(Trap-Neuter-Return,TNR)的工作。他所屬的團隊會誘捕區內街貓,把牠們帶到收容所,安排接種疫苗、割除卵巢或絕育,再放回戶外。

但當 Davis 深入了解 TNR 後,有了一個新發現:「在收容所負責照顧貓隻的部門,既沒一個男人,也沒一個黑人。當我出外進行 TNR 的工作,夥伴或訓練員都是女性。」他最終忍不住問出困擾已久的問題:「其他男人和黑人呢?」當他意識到,除了自己已無別人後,便自覺有了新任務。

Davis 毅然離開樂隊,以「TrapKing」的名義投身營救野貓。他在收容所服務 5 年,並通過 Best Friends Animal Society 的培訓後,在 2017 年創立非牟利機構 TrapKing Humane Cat Solutions。他希望改變人們對男性救貓的刻板印象,並消除黑人社區與白人動物福利組織之間的溝通隔閡。

營救工作被認為很艱難、乏味和悲傷,但若人們發現我能將此變成搖滾明星般的人生,看到事情可以如此有趣,那麼他們也可以做到。

為了應付貓隻的手術費和組織的運作費用,Davis 花光了做 rapper 時所賺的錢,還變賣家當,買來客貨車改裝自住。他在貨車貼上 TrapKing 的標誌,並為孩子們舉辦比賽,讓他們留意預設的誘捕器,最先以短訊通報有貓落網,便可贏得 20 美元,第二名則有 15 美元,如此類推。

Sterling 把誘捕來的流浪貓送往收容所前,都會跟牠們說些話,以安撫情緒及建立關係。 圖片來源:TrapKing Humane Cat Solutions/Facebook

Davis 笑言:「我開始融入社區,小孩看到我就像看到雪糕車。當我的車駛進屋苑,就會看到少年們跑過來,把貓遞給我,嚷著『看我抓的貓,能拿到錢嗎?』。」隨著 TrapKing 開始廣為人知,幫忙也隨之而來,包括 The Atlanta Humane Society 提供免費貓隻割除卵巢及絕育手術,減輕他的財政負擔。

現時,Davis 一邊駕駛露營車與 3 隻貓生活,一邊經營他的組織。他希望不久以後,可在全國各地推廣 TNR,並為動物收容所籌款,目前亦正促請男女童軍提供 TNR 徽章。通過這一切,Davis 與社區保持聯繫,同時體現自己的座右銘 —— 同情心不會令你失去帥氣。

「很多父母找上我,說兒子因為愛貓而被笑。我只想讓人明白,你不會因有同情心而變得不有型。若你做些富同理心的事,你會變得更帥。」TrapKing 亦希望能看到組織之間放下分歧,合力實現拯救寵物的共同目標。「我認為像營救這樣無私的行為,可給世界作為團結與合作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