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當全球有 6 億人不用廁所……

A+A-

排泄物帶有大量細菌和病毒,處理不當會危及公眾健康及引發病毒傳播。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一份關於供水、環境衛生和個人衛生聯合監測項目的最新報告,截至 2017 年,全球有 6.73 億人隨地便溺,印度佔了人數的一半。除了基於宗教傳統,當地人普遍認為廁所不潔外,亦有人認為戶外便溺是更健康、更合乎自然和道德的行為。

2014 年印度總理莫迪上台後,致力推行「清潔印度運動」(Clean India Mission),改善全國的環境衛生。自 2014 年至 2017 年,當地隨地便溺人數從 4.38 億下降至 3.44 億,下降了超過 20% 。

2019 年 10 月,莫迪在慶祝印度國父甘地誕辰 150 周年的活動上宣佈,印度已消弭隨地便溺的問題。官方數據顯示,印度在過去 6 年興建超過 1 億個家用廁所,目前廁所覆蓋率已接近 100%。不過,有專家認為數據被誇大,隨地便溺的問題仍未全面解決。Research Institute for Compassionate Economics(R.I.C.E)研究員 Nazar Khalid ,政府只著眼於興建廁所,但未教育民眾如何使用廁所,以及沒有考慮到設施維護和污水處理等問題。而由於排泄物被視為不潔,只有種姓制度中的「賤民」才會接觸,大部分人並不願意處理。歸根究底,隨地便溺是一個行為問題,並不是廁所覆蓋率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