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嘉俊:如果食飯食中隻曱甴……

A+A-
圖片來源:saruntorn chotchitima/Shutterstock

上街吃飯我一向小心謹慎,若門面混亂,用餐環境骯髒,這家餐廳的廚房多數見不得人。畢竟從前採訪時到過很多餐廳禁地,知道各大名店廚房的衛生程度。飲食跟健康相關,「一個人的時間花在哪裡,是可以看得出來」。哲學家的老話,其實一樣反映在飲食上,「你是你吃的食物製造出來」並不會全錯,至少健康程度絕對跟食物有關。

不過,近年發現大部分餐廳的態度有變,衛生好像並不是最重要的事情。「經理,你們煮的這碟意粉有曱甴。」很多餐廳經理的回覆是:「不好意思,我給你換過新的一碟。」這情況極為普遍,甚至成為常態。但第一次聽,我覺得奇怪,你家做的食物有曱甴、昆蟲或其他代表不衛生的東西(我試過有用過的紙巾),根本是一件極為嚴重的事,而且非常不專業,情況就如醫生開錯藥、老師教錯方程式,事情真的這麼簡單,換上一碟新的就可了事?新來的一碟會不會再有曱甴?對你家的廚房還會有信心嗎?新的一碟我還敢吃嗎?

還記得幾十年前,香港有點不一樣,當你在餐廳吃飯,吃到不潔的東西,店家會非常緊張,急忙換過食物並過來道歉,好些店主還擔心食客鬧上食環署,會即時送上免費食物或全單減免,因為他們明白食客的反應最是寶貴,客人進食體驗出了問題,整家餐廳會蒙塵,況且店家真的重視自家招牌,絕不想有不光采的事傳開去,聲譽受損。

那年頭的衛生環境更差,沒互聯網、沒社交媒體,為甚麼當年的店家會這麼害怕自己出錯,而數十年後的今天,餐廳卻好像全不擔心自己的聲譽,即使廚房弄出不潔的食物,卻可以用一句:「我給你換過新的一碟。」就完事呢?我想其中一個大原因,是過去餐廳都是自家手作,老闆往往就是大廚或樓面負責人,他緊張自己的招牌,一切來得直接,廚房出錯,他要一力承擔。今天的世界不同,餐廳都由集團經營,背後的老闆根出從不會在餐廳內出現,樓面侍應和廚師只是整個大財團的其中一員,一層一層的架構代表責任變得分散,他們沒直接的決定權,同時也不用分擔太多餐廳出錯的責任。況且這數十年,香港人經常聽到關於飲食業經營困難的聲音,食材貴、租金升、請人難,感覺每位從事飲食的,都在苦苦支撐。我們都學習包容,更明白面前的這位員工不過是打工的,即使吃到食物有曱甴,再刁難他也無補於事,既然店家都肯換過一碟新的,就算吧!

久而久之,我們很輕易放過不潔的廚房,身在香港,感到無力的事情實在太多,一碟有曱甴的意粉,算不了甚麼,就由它去吧!治大國若烹小鮮,烹小鮮如治大國。經常聽到主流聲音說要忘記過去,面向新的一天,如果我們連一個廚房都管理不善,將來的發展方向是好是壞,不如就留待時間去證明。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前《飲食男女》執行編輯。字字研究所出版社和書店創辦人。曾編寫《本土情味 —— 香港百年飲食口述歷史》、《香港經典小食》等書籍。不專心飲食者,試圖以歷史、哲學、經濟、政治分析飲食活動,大部分時間一無所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