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社區:印度地產新興市場

A+A-
圖片來源:Antara Senior Care

聯合國預計到 2050 年,在印度這個全球人口最多國家,65 歲以上長者所佔比例將增至 15%。但隨著數以百萬計的人出國工作和定居,他們的父母縱然有錢養老,身邊卻無親人照顧,退休社區便成可取之選。這類為銀髮族而設的屋苑正於印度蓬勃發展,數量在 3 年疫情間將近翻倍,即使存在隱憂,前景仍被看好。

Meeta Malhotra 正以顧問身份,與多間退休社區發展商合作。她表示:「我們現在都更長命,想對自己的命運有更多控制權,而非交由子女代為決定。愈來愈多 50、60 多歲的人開始安排晚年生活。」54 歲的 Vandana Agarwal 便因兒子赴美生活,計劃與丈夫在新德里附近一個退休社區買個單位,年屆七旬便搬進去,作為人生的最後落腳地。「我知孩子不會搬回來,我們去美國又不會自在。」

地產公司印度仲量聯行資深總監 Rahul Vaidya 直言,相比日本和英國等人口急速老化之地,印度退休產業仍屬起步階段,但很多營運商正「積極擴張」。目前全印約有 60 個高級退休社區,較 2020 年的 36 個大幅增加。以 Agarwal 參觀的 Antara Noida 為例,設施寬敞且現代化,並配備救命鐘、防滑地磚和醫生候命等安全措施。顧問公司 Anarock Property 預計未來 5 年,這個市場將以每年 10% 的速度擴張。

美國營運商 Columbia Pacific Group 早於 20 年前擴展亞洲業務,當時跳過了普遍多代同居的印度。直至近年市場改變,集團於是在印投入 2,400 萬美元宣傳,建設 10 個退休社區,另有 5 個動工中,多位於出生率較低、教育和財富水平較高的南部。印度業務負責人 Mohit Nirula 指「老人院」在印度等同被遺棄者,所以推廣時強調「積極變老」,同業亦傾向使用「老年生活」等術語,以免買家觸犯遺棄或疏忽父母罪

Serene Amara 這個鄰近班加羅爾機場的 Columbia 旗下社區,單位售價由 680 萬盧比(約 64 萬港元)起跳,預定 2026 年落成,至今已賣岀 3 分 1。集團在同市的另一個社區 Virtuoso 則在今年 1 月入伙,除了提供 157 個一房至三房單位,還有酒店式大堂、圖書館、遊戲室、健身室、游泳池、髮型屋,以及設有扶手的走廊。居民更可佩戴追蹤器,一旦跌倒即會通報管理員,在場會有救護車候命以應對緊急情況。

57 歲的 Bharath Kalyanram 和妻子在 2021 年付了訂金,購買 Virtuoso 一個三房單位,讓兒子安心在美發展,自己也可繼續周遊列國,毋須憂慮無人照看單幢祖屋,或是老了無力保養房子。現已退休三年的他常和鄰居吃喝聊天,欣賞社區的氣氛,以及其帶來的安全、友誼和支援。「這是我們做過的最明智決定之一。我曾和兒子討論此事,他說『爸媽,你們要去做讓你們快樂的事』。」

「噤默夫人」罪案調查工作坊

模擬罪案調查員,萬聖節召集!

1998 到 2005 年之間,墨西哥城發生了很多宗針對老年婦女的謀殺案。多名老婦在家中遭勒斃,當地警方卻沒有辦法破案,成為史上的罕見連環案。警方不但錯失多個逮捕良機,更一直向著錯的方向前進,如果是你,你會跟墨西哥警方一樣,重複犯錯嗎?

歌歌@犯罪鳥歌及法醫人類學家 @Winsome lee李衍蒨,誠邀你來一同擔當「噤默夫人」案件的模擬調查員。

內容包括:
🔎 重整每位死者的遇害經過
🔎 剖析犯罪現場資訊
🔎 認識犯罪心理學對於此案件的重要性
🔎 模擬法證、法醫分析及推論

詳情:
日期:10 月 31 日(星期二)
時間:下午 7 時半至 10 時半
地點:牛頭角區(成功報名會再告知地點)
費用:$380/人
報名:https://bit.ly/45HEg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