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0 年將達至全球 1.5 億人?失智症背後的政治問題

A+A-
法國專為阿茲海默症患者而設的療養院。 圖片來源:Nathan Laine/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10 月 21 日,英格蘭足球名宿卜比查爾頓(Sir Bobby Charlton)離世,多位體壇名人發文悼念;在 2020 年,當時年屆 83 歲的卜比查爾頓向外界宣佈患上失智症,其晚年一直與病魔纏鬥。近日台灣傳奇導演侯孝賢也傳出因失智症而退休,消息震撼影壇。到今天,專家對失智症仍然有很多不解的地方,而疾病除了是醫學,也跟政治有關,很多人因為資源和政策問題而耽誤病情。

2050 年多 3 倍人患失智症

權威醫學期刊「刺針公共衛生」去年發佈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Study,是首個為全球 204 個國家及地區、40 歲或以上的成年人提供有關失智症預測的研究。報告估計全球患有失智症的成年人,人數到 2050 年增幅將達 3 倍至大約 1.53 億。每個國家的失智症病例都將增加,當中以北非和中東的 367% 增長最大,然後是東部撒哈拉以南非洲的 357%;增長最小的地區是高收入亞太地區的 53% 和西歐的 74%。

失智症的社會成因很複雜,包括整體生活水平、教育情況和人口結構等,近年有研究就指出失智症跟政策失當可以有直接關係。英國國民保健署估計,全國共有超過 94.4 萬名失智症患者,即每 11 位 65 歲以上的人中就有 1 位;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Study 預計該國到 2050 年會有近 160 萬例。然而「衛報」在 10 月 23 日的報道指出,英國的公共衛生體系存在極大漏洞,而貧富懸殊正令失智症問題在某些地區惡化。

診斷率因地區而異

該國政府的目標,是在明年 4 月時失智症診斷率達 66.7%,但國會跨黨派研究小組的估算指出,現時仍有 7 個地區的診斷率低於 50%,其中 South Hams 更是低見 44%。相反,諾定咸和洛達咸等地診斷率可以超過 80%。如果所有地區診斷率都能達到平均 80%,那就會有 115,826 名患者提早知道自己的病。國會失智症跨黨派小組聯席主席 Debbie Abrahams 表示:「及時診斷對失智症患者至關重要,特別是增加獲得像 donanemab 等新藥物的機會。」她續指:

但這份報告顯示,目前的失智症診斷率僅僅是郵政編碼抽獎遊戲。
But this report shows that at the moment diagnosis rates are simply a postcode lottery.

卜比查爾頓晚年被診斷患上失智症;攝於 2002 年。 圖片來源:路透社

報告敦促政府大幅加強醫療體系的檢測能力和勞動力,要求國民保健署引入策略性地方計劃,以增加市民獲取診斷服務的途徑。而國民保健署回應報告時指出,由於醫療人員的努力,失智症的診斷率已到疫情後的最高水平,署方未來會繼續改善對失智症患者及家人的支援服務,例如提供更個性化的護理服務。不過,如能早期發現,始終對病情最有幫助,署方就呼籲家庭成員如發現身邊人情況不妥,就要盡快向家庭醫生求助。

除了政府和家庭,公民社會組織亦在對抗失智症的戰役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卜比查爾頓離世,令更多人關注有關慈善組織的工作。Alzheimer’s Research UK 讚揚卜比查爾頓啟發更多人談及失智症的問題,他們亦藉此發出緊急行動呼籲,希望號召更多資源,找出治療方法。有機構則走進社區為基層提供服務,例如 Dementia UK 就與 Leeds Building Society 合作,在肯德爾鎮(Kendal)試行免費社區診所,派專業失智症護士駐守。

「噤默夫人」罪案調查工作坊

模擬罪案調查員,萬聖節召集!

1998 到 2005 年之間,墨西哥城發生了很多宗針對老年婦女的謀殺案。多名老婦在家中遭勒斃,當地警方卻沒有辦法破案,成為史上的罕見連環案。警方不但錯失多個逮捕良機,更一直向著錯的方向前進,如果是你,你會跟墨西哥警方一樣,重複犯錯嗎?

歌歌@犯罪鳥歌及法醫人類學家 @Winsome lee李衍蒨,誠邀你來一同擔當「噤默夫人」案件的模擬調查員。

內容包括:
🔎 重整每位死者的遇害經過
🔎 剖析犯罪現場資訊
🔎 認識犯罪心理學對於此案件的重要性
🔎 模擬法證、法醫分析及推論

詳情:
日期:10 月 31 日(星期二)
時間:下午 7 時半至 10 時半
地點:牛頭角區(成功報名會再告知地點)
費用:$380/人
報名:https://bit.ly/45HEg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