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募貓狗滅鼠,原始卻有效

A+A-
獵犬在華盛頓街頭捕鼠。 圖片來源:Stefani Reynolds/AFP

在美國華盛頓,亞當斯摩根(Adams Morgan)是夜生活及餐飲場所的集中地,人們有閒暇就會到該地飲酒作樂。該處也是老鼠的美食天堂,牠們在餐廳、酒吧及夜店後巷徘徊,以扔在垃圾桶裡的剩菜為食,不過自社區組織獵犬隊之後,情況就有了改善

華盛頓特區一直位居美國最破爛城市的前 5 名,衞生問題隨冬季變暖、人口增加,以及在 COVID 疫情間長設戶外用餐區而變得更嚴重。據當地傳媒報道,2022 年城市老鼠問題熱線接到近 13,400 通電話,比前一年增加約 2,000 通。

現在,一些居民正嘗試反擊。在垃圾及和尿液混合的腐臭味中,滅鼠隊帶領臘腸狗、㹴犬及視覺型狩獵犬(Sighthound)追趕垃圾箱下的獵物。滅鼠隊隊員來自城市或其郊區,有些人則通過社交媒體與有滅鼠需要者聯絡,從鄰近州份趕來。

現年 60 歲的退休警官 Bomani Mtume 帶同其凱恩㹴(Cairn Terrier)Barto 到來,他們在 3 月份組織剛開始時就加入了。Mtume 指出:「當我們第一次捕鼠時,牠們甚至沒有跑,只是看著狗。」但自那次之後,老鼠覓食時變得慌張膽怯。

來自特拉華州、現年 75 歲的 Teddy Moritz 是獵犬界的傳奇人物,她專誠帶兒子及十幾歲的孫子到華盛頓滅鼠。她稱狗捕鼠是「有機控制老鼠的好方法」,並指用老鼠藥的話,要好幾天時間才能消滅老鼠,而狗會迅速折斷牠們的脊椎,讓牠們失去知覺,做法「原始但有效」。Moritz 原本是資深飼養員,曾協助繁殖可與獵鷹合作捕獵兔子的臘腸狗,現在這些狗隻則用於捕鼠。在 3 小時的捕獵過程中,團隊捕得 30 多隻老鼠。

囓齒類動物學家 Bobby Corrigan 認為,雖然沒有太多科學數據可驗證狗隻驅鼠的成效,但這種做法其來有自,數百年前狗隻已在農場接受防治害蟲訓練。Corrigan 指出,有實證指放藥餌會傷害鷹及貓頭鷹等物種,而捕鼠器可能需要幾天時間才能殺死老鼠,所以捕獵成為更人道的選擇。

事實上,貓也是捕鼠能手。慈善機構 Humane Rescue Alliance 主席 Lisa LaFontaine 指他們在 2017 年開始針對該市野貓種群的「藍領貓」(Blue Collar Cats)計劃,目前已將 400 隻流浪貓與當地企業配對。她說這個計劃可以讓流浪貓一展所長,透過工作獲得牠們所需的疫苗、專門照顧者、住所、可靠的食物來源以及進行絕育手術。

在亞歷山大城附近的鎮上,貓咪 Rue 正幫忙驅趕老鼠,當地老鼠曾在大型植物及禮品店舖 Greenstreet Growers 內破壞鳥食及肥料。營運總監 Tim Williams 說:「她殺掉了一些老鼠,起到阻嚇作用。」他估計企業損失已縮減至過往的 10%。Rue 現在是明星員工,在 Instagram 上擁有一批支持者。Williams 指:「這裡養貓有雙重好處,每個人都喜歡看到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