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詩敏:超過 200 天的等待,球迷,好久不見!

A+A-
時隔多月,球迷終能重返賽場,親身支持愛隊;圖為英超聯賽利物浦對狼隊。 圖片來源:路透社

望穿秋水,英格蘭球迷終於可以再次入場支持愛隊。

新冠肺炎疫情下,英超球賽以閉門形式進行。然而,隨著英格蘭「封城令」解除,部分英格蘭球會相隔差不多 9 個月後,終可再次歡迎球迷進場。266 天的等待,觀眾席空空如也的場館,也許教看慣足球的大家無法適應。

衛冕的利物浦在英超主場 4:0 大炒狼隊,晏菲路有 2,000 名球迷吶喊,終於再現主場聲勢。主帥高普坦言:「走出更衣室,準備熱身,那是讓人雞皮疙瘩的時刻。實在動人,在球賽時確實動人,十分棒。再次聽到 You’ll Never Walk Alone,真好。」

英格蘭足球賽看台重開,球迷入場當然也有規則要守,據報包括社交距離、減少走動及盡量留在座位、入場及走到座位要戴口罩、賽前賽後也不准接觸球員索取簽名及自拍等。或者我們終究要慢慢找方式,去跟「新的日常」共存。同時,筆者當初看到球迷可以再次入場的消息,也有一點質疑:真的可以嗎?真的應該嗎?

好奇查看一些資料,BBC Sport 的報道提供了一些數字。據 Savanta ComRes 的投票顯示,參與調查的 2,100 位球迷當中,有 52% 認為疫苗可用之前,應該容許大家入場看比賽,但也有 45% 不贊成(看來球迷除了「瘋」外,也不乏理性)。此外,有大概一半在疫症大流行前會定期入場看比賽的球迷表示,當有疫苗之後,會恢復定期觀戰;12% 則表示沒有疫苗就不會進場觀賽。而有趣的是,有 28% 球迷表示比疫情前更關心他們的球隊(當中以 18 至 34 歲的球迷尤甚),有 1 成球迷則少了關注。

筆者跟許多讀者一樣,或者只要曾經在現場看英超,便會明白那種根深蒂固的瘋狂和熱情。賽前往場館的路上,絡繹的球迷,有些是三五成群的朋友,有些是家庭(可知道支持一支球隊,對他們來說可以是家庭活動,甚至是家庭傳統);道旁的酒吧站滿穿上球衣、披著頸巾的球迷,呷著啤酒笑談波經;更不用說入場後聽到球迷們的吶喊和大合唱…… 足球真的流在他們的血內,也真的是一個地方文化。

不過沒想到的是,如調查所顯示,有球迷會因新冠肺炎疫情而「疏遠」愛隊,或者足球對某些人來說只是娛樂。疫情衝擊,對運動的影響不只是一時三刻的封場,也可能會「衝」走一批參與者,當然亦有可能「衝」來一批新的愛好者。由閉門作賽,到重返有球迷出現在觀眾席的「常態」,這一步走了 200 多天。何時才能真正重返「常態」,誰又能說清?沒有甚麼是必然的。在我們可以再次放聲吶喊之前,或者只能見步行步,感受當下。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讀社會學的多棲體育人,媒體和企劃創作人,體育節目主持兼旁述、司儀,曾主持 2020 東京奧運直播和其他不同節目及活動;軟式曲棍球員,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亦從事文字工作,兼任講師;相信文字,忠於創作,熱衷於遊歷。帶著「漫遊者」的目光,跟大家用不同角度認識體育,也從體育走出去探看世界。

關於曾詩敏:www.tsangsm-vien.com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sangsm.v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