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文華武:以 ESG 之名變相制裁 中澳打 Coal War

A+A-
中國是澳洲煤炭的第二大客戶,佔其出口量的 21%。 圖片來源:路透社

後疫症年代,中國在國際貿易戰場上四面樹敵,八面威風,外交關係變得緊張的澳洲就成為「被亮劍」的對象,慢慢由 Cold War(冷戰)變成 Coal War(煤戰),以 ESG 之名進行國際搏弈。

「衛報」引述官媒「環球時報」英文版消息,指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召集十家電力公司開會,以穩定國內煤價為由,把澳洲煤炭列入黑名單。事件廣為煤體報道,也引起澳洲總理不滿,並指責有違世貿規定,封殺澳洲煤炭會造成雙輸局面。但有趣的是,這宗報道後來被官媒刪走。

根據 2019 年的數據,中國是澳洲煤炭的第二大客戶,佔其出口量的 21%,共 137 億澳元,當中動力煤(Thermal Coal)佔 40 億澳元、煉焦煤(Metallurgical Coal)佔 97 億澳元。繼大麥、葡萄酒、肉類和龍蝦等一系列的封殺之後,今次中國封殺煤炭,外界預料將對澳洲造成重大打擊,短期難靠日本、韓國、越南等國家填補缺口。

中國戰狼外交愈戰愈勇,自信哪裡來?一部分來自美國誠實的身體。在拜登宣告當選後,中國於 11 月的貿易順差便錄得破紀錄的 754.3 億美元,按年爆升 21.1%;當中出口美國的增長特別強勁,按年增加 46.1% 至破紀錄的 519.8 億美元。

另一部分則在於儘管國際關係緊張,西方資金的親中立場不變。在全球資金氾濫、且缺乏投資回報的情況下,全球投資者大舉湧入 A 股市場。「金融時報」報道指,「今年 11 月,拜登的勝選推動中國股市基準的滬深 300 指數上漲 6%」。

中國每年排放約 77.11 億噸溫室氣體,位列全球第一,今次果斷「制裁」澳洲,必然會用奉行碳中和國策、ESG 為擋箭牌,聲稱減少碳入口,是為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應對全球 ESG 大趨勢,配合中國 2060 年實現碳中和。不過中國擁有全球一半的燃煤發電量,又談何容易?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佬。從事過公共政策、科網、金融、媒體相關工作,近年轉型專注於 ESG 領域,成為全球首批特許 ESG 分析員,不時也文也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