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平安的聖誕:以色列的貧窮浪潮

A+A-
受疫情影響,聖誕旅遊熱點耶路撒冷極為冷清。 圖片來源:路透社

武肺引發的全球經濟危機,勢把全球數以千萬計的人推進貧窮線。以色列雖然只有 2.5% 人口信奉基督宗教,但身為聖城耶路撒冷和耶穌出身地伯利恆所在的國家,每年聖誕均能吸引很多人到訪。然而,該國今年將要渡過一個十分困難的聖誕:他們正面對近代最嚴重的貧窮問題。

以色列在 1948 年建國,隨即陷入一波接一波的中東戰爭,甚至一度出現亡國危機。然而,該國仍能在多場戰爭獲勝,並躋身區域強國之列。現時當地人口僅 800 多萬,2019 年人均 GDP 高達 4.3 萬美元,比英國和日本還要高。國家大力發展高科技產業、醫藥業及鑽石業;其人均壽命、教育水平和人類發展指數都屬於高水平。該國曾經訂立目標,要在 2025 年成為全球第 15 大經濟體;而去年 11 月公佈的數字顯示,以色列失業率只有 3.4%,屬 40 年新低。

可是,該國多年來的發展均存在很多不穩定因素,除了種族衝突問題外,貧富不均也纏繞當地社會多時。根據 2018 年的數字,以色列的堅尼系數高達 0.359,在經合組織成員國中數一數二,例如法國和芬蘭分別只有 0.290 和 0.260。依照 2019 年的統計,以色列最富有的 10% 家庭淨收入,比最貧窮的 10% 家庭高出 8.4 倍,家庭開支卻只高出 2.4 倍,收入差距是 5 年以來首次擴大。

以色列的封城措施使經濟活動陷入停頓,造成大量人口面臨財政崩潰。 圖片來源:路透社

是次疫情打擊了全球各行各業,以色列亦不能倖免。今年 12 月,非政府組織 Latet 研究顯示,自從疫症爆發後,當地的貧窮率由本來的 20.1% 急升到 29.3%。換轉成人口數字,即是有大約 85 萬戶家庭正缺乏充足食物和完備的教育、醫療和住屋保障,當中有超過 26 萬戶於疫情爆發後跌進貧窮人口之列。目前以色列政府尚未公佈最新的貧窮數字,但今年 11 月,就有 1,974 人首次申領救濟金,相比去年同期的 1,228 宗新個案,增幅高達 60%。

當地官員向「國土報」(Haaretz)表示,申領數字直接反映了封城措施的影響,經濟活動停頓,造成大量人口面臨財政崩潰。他形容:「福利署迫得水洩不通,沒有多餘的房間,每天由社工接聽的求助電話亦輪候者眾,當中不乏從未經歷過這種情況的中產人士。」除了經濟問題,家暴問題同樣令人關注,去年 11 月,當地家暴案件只有 378 宗,今年同期則高達 652 宗,受害人大多數是婦女。

早在武肺爆發之前,以色列的福利開支已是經合組織成員國中最低的一群,成員國的平均開支大約是 GDP 的 20.1%,該國則只得 16%。福利和社會服務部長 Itzik Shmuli 在國際人權日(12 月 10 日)發表講話,指出人們正陷於家暴等各種危機,亦有很多家庭面對貧窮;而這種情況不應在以色列發生,政府一定要大大增加社福開支,改革福利和醫療制度,為此他會積極游說總理內塔尼亞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