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全球 10 大風險預測

A+A-
在聖誕節前夕,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有食物生產商向貧民派發食物。 圖片來源:路透社

2020 年武漢肺炎成為世紀大疫,全球局勢風雨飄搖,抗疫尚未成功之際,究竟新一年將要面對甚麼挑戰?智庫組織 Atlantic Council 憑藉為美國國家情報委員會(NIC)進行預測的經驗,評估 2021 年有 10 大國際風險,包括全球因抗疫債台高築恐釀金融危機、世界陷入 50 年來最嚴重糧食危機、台海局勢或引起美中衝突等。

1. 疫苗分發緩慢,武肺危機加劇

機會率:高
美國、歐洲和俄羅斯地區疫情持續,雖然有愈來愈多人願意接種疫苗,但疫苗恐怕遇到前所未見的生產和物流問題,以致各國接種計劃恐一再推遲,落後國家情況尤其堪憂,預計國際旅遊限制仍然無法取消。與此同時,病毒將繼續傳播和突變,進一步局限疫苗效用。

2. 拜登施政困難重重

機會率:非常高
只要共和黨保住參議院控制權,拜登政府必定面對多重掣肘。民調顯示,70% 共和黨人相信拜登勝選是基於選舉舞弊,直指新政府為沒有合法性,未來 4 年杜林普勢必借此攻擊拜登;另一邊廂,左翼進步派亦會向拜登施壓,令拜登兩面不討好。

3. 債務問題觸發新金融危機

東京證券交易所昨日在新年後首日開市。 圖片來源:路透社

機會率:中等
各國為抗疫而投放巨額緊急開支,導致債務幾何級增長,特別是落後國家。2020 年全球債務總額暴增 15 萬億美元,估算相等於全球 GDP 總額的 365%。國際貨幣基金(IMF)已不得不向 81 國撥出抗疫援助,發展中經濟體將要在 2021 年底償還 7 萬億美元,足以引發另一場全球金融危機。

4. 西方經濟復甦步伐緩慢

機會率:非常高
IMF 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最近再調低經濟預測,估計即使到 2021 年底,美國與其他多國的 GDP 都無法恢復 2020 年前的水平,只有中國有能力在 2020 年錄得 2% 經濟增長,預計到 2021 年底增長為 10%。假如西方國家無法推出有效的刺激經濟措施,情況只會更堪虞,長遠將帶來更多負面政治衝擊。

5. 北韓製造新國際危機

機會率:高
依據過去的經驗,每當新美國總統上台,金正恩總是會試射導彈或核試回應,預料同樣的戲碼會在拜登上台首季度上演。縱然杜林普 3 度與金正恩會面,但未能令朝鮮半島無核化,北韓亦擁有比原先更強大的核武技術。美國軍力當然足以震懾北韓,但東北亞仍難免局勢緊張。

6. 美國與伊朗衝突加劇

機會率:低
以色列涉嫌暗殺伊朗重要核科學家,加上杜林普可能在卸任前加推制裁措施,同樣阻撓拜登上場後重啟伊朗核協議。伊朗目前正彌漫著廣泛的反美反歐情緒,與美國盟友沙特阿拉伯在也門爆發戰事,2021 年 6 月又會是伊朗總統大選,同樣加劇局勢不明朗因素。

7. 台灣問題引發美中衝突

台灣海軍沱江級量產型首艘艦「塔江艦」,在去年 12 月舉行下水儀式。 圖片來源:路透社

機會率:中等
美國對台灣的任何支持行動,無論軍售、高官訪問或軍事演習,中國同樣以軍事挑釁回應。儘管中國經常高談闊論武統,亦有各種擦槍走火可能,但不代表中國必然發動軍事入侵,更大可能是「溫水煮蛙」方式,在經濟上壓榨台灣生存空間,迫使美國出手援助,形成令局勢升級的惡性循環。

8. 逾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糧食危機

正在發生
聯合國警告,全球正面臨 50 年來最嚴重的糧食危機,疫情擾亂了糧食供應鏈,經濟下滑令數百萬計人口落入赤貧,加劇糧食價格上升,引申社會問題。聯合國因此預測,武肺引發的營養不良及相關疾病死亡率,將遠高於感染武肺致死的機率。世界糧食計劃署推斷,目前也門、南蘇丹、尼日利亞和布基納法索已出現饑荒問題,即使是發達國家內部,貧窮人口同樣面對糧食不安全問題。

9. 全球中產階級擴張時代終結

機會率:非常高
過去 30 年間,全球中產階級持續擴張,縱然社會早有中產階級萎縮的討論,但專家認為武漢肺炎帶來的經濟衝擊,才真正造成半個世紀以來中產階級首次「向下流」,單計拉丁美洲便恐怕有 5,200 萬人跌出中產階級行列。世界銀行預計,時至 2021 年底,全球赤貧人口將會增加 1.5 億,意味著他們每日收入不足 1.9 美元(約 14.7 港元)。按歷史經驗,中產消失將會加劇政治動盪。

10. 土耳其更肆無忌憚在區內擴張

機會率:非常高
在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n)領導下,土耳其愈加專制保守和奉行擴張政策,在敍利亞、利比亞和阿塞拜疆問題上與俄羅斯衝突,越境襲擊與美國結盟的庫爾德族武裝,又在地中海東部進行軍事挑釁,與北約利益衝突而觸發美國制裁,更淪為阿拉伯國家眼中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