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楊威利是個犬儒主義者

A+A-
楊威利生於自由行星同盟,卻毫不尊重由民主投票產出、有充分民意授權的政客;圖為動畫「銀河英雄傳說 Die Neue These」劇照。

在「銀河英雄傳說」的世界裡,宇宙由兩大勢力瓜分,分別是民主陣營的自由行星同盟,以及專制陣營的銀河帝國。楊威利生於自由行星同盟,也就是民主陣營,面對專制的壓迫,身為守護公義的一方,理應站在民主主義的大旗下,團結不分化的共抗專制。

可是他卻和特留尼西特有私怨,搞到自己也討厭自由行星同盟的領導層,毫不尊重由民主投票產出、有充分民意授權的政客,更經常對同路人冷嘲熱諷,嚴重影響團結。又說甚麼「有政客收取利益,卻沒有人可以加以批判,才是政治腐敗」,去 justify 自己監察同路人多過批評專制政權。

楊威利與特留尼西特有私怨;圖為動畫「銀河英雄傳說 Die Neue These」劇照。

他頗為市徻,經常強調自己只想要賺錢,開口閉口都講退休金。只因為自己是個連大學學費都付不起的死窮鬼,難免酸葡萄別人,嘲諷那些政客穩坐公職,過著收入不錯、買樓供樓的生活,也不體諒他們維持辦公室燈油火蠟要多少錢。

後來在一場大勝利之後,民主陣營心想民氣可用,就發動民主陣營帝國領土光復計劃,想要從專制手上解放更多手足、擴張領土,觸發民意海嘯以淹沒建制,想要令專制變天。

本來民主陣營上下仝人都振奮起來,為了公義齊上齊落,心想這次只要盡做,就可以將宇宙從專制當中解放。可是不知道楊威利是不是為了扮智者,竟然反對這計劃,寧可放棄奪取這些領土的資源,益帝國貴族。反對無人理之後,又到處唱衰這個計劃,再不斷以惡言惡語否定非常熱衷於計劃、成績優秀而年輕有為的霍克准將,搞到他精神壓力太大而病發崩潰。

楊威利沒有任何令民主陣營打贏的高見,只是不斷講這個不可行,那個不可行,又不相信任何政客,一味冷嘲熱諷;圖為動畫「銀河英雄傳說 Die Neue These」劇照。

問楊威利有甚麼可以令民主陣營打贏的高見,他又沒有,只是不斷講這個不可行,那個不可行,又不相信任何政客,一味冷嘲熱諷,但不滿意他們,自己又不去參與選舉,只是不斷的搞分化、打擊同路人,最後自由行星同盟被打到七個一皮,可能正是他的「功勞」。

綜合以上行為,如果他不是犬儒主義者扮高深抽水,就是收了萊因哈特錢,只是小說裡沒有寫出來,說不定是隱藏設定呢。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