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士也怕冷?疾病的徵兆:手腳冰冷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最近天寒地凍,你是否有種錯覺,好像穿再多衣服,也難感到暖意?其實怕冷絕非女性「專利」,只是為保男子氣概,願意承認同受困擾的男士們少之又少。有醫生警告,只顧逞強裝瀟灑,忽視手腳冰冷等症狀,有可能影響新陳代謝及免疫力,甚至增加患癌風險。

東京有明醫療大學保健醫療學部針灸學科教授川嶋朗解釋,怕冷的原因眾多,包括運動不足令肌肉力量變差、飲食失衡、壓力及冷氣普及等。基於這些影響,怕冷的人逐漸增多:「1957 年針對日本人體溫進行的研究顯示,10 至 59 歲男女的平均值為攝氏 36.9 度。相信現在很多人的體溫比這要低很多。」

在日本,怕冷被視為「萬病之源」。川嶋亦指,低體溫與血液循環差、新陳代謝及免疫力低下有關,「為癌症、傳染病及抑鬱症患者看診時,發現不少人的體溫都比較低」。但他留意到,男性不太在意這個問題。「很多女性都會在日常好好保暖,男性則幾乎沒誰如此,不少都是患病後才意識到『怕冷』這回事。」

男性時裝雜誌 OCEANS 在去年初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受訪的 40 歲以上男性當中,逾 3 成人承認自己怕冷,表示感到手部及雙腳冰冷的人,分別有 6 成及 9 成,但他們多靠熱食和熱水浴暖身,只能短暫提升體溫,可謂治標不治本。要徹底解決問題,應從飲食、運動及冷氣設定的溫度等多方面著手。

川嶋指出,吸煙及喝酒分別會影響血液循環及令體溫下降,最好一併戒掉。平日應多吃熱食及浸浴,並以帶氧運動促進血液循環。運動還能增加肌肉,在寒冷時可產生熱能,有助保持較高體溫,長期有望提升免疫力、減低感冒的可能等,得以維持健康。他還提醒,假如體溫低於攝氏 36 度,或者在起床時即使身在被窩也覺得腋下稍涼,都是怕冷的跡象,應該採取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