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狗:世上最毒蜘蛛毒液可讓你金槍不倒嗎?

A+A-
圖片來源:Yeti studio/Shutterstock
文:小肥波

早前奧地利有超市因為在擺賣的香蕉中,發現巴西流浪蜘蛛(Phoneutria nigriventer,又名 Brazilian Wandering spider)而緊急疏散顧客並關門進行搜索。為何當局要這樣「大陣仗」應付這隻蜘蛛呢?

原來主要分佈在巴西、烏拉圭、巴拉圭、阿根廷等中南美洲國家的巴西流浪蜘蛛,是世上其中一種最毒的蜘蛛,一口的毒液足以殺死老鼠等小型哺乳類動物;人類被咬後會出現嚴重疼痛、視力模糊、出汗、全身顫抖、嘔吐等症狀,過去亦曾有多宗在南美洲造成中毒身亡的案例。最令人嘖嘖稱奇的,除了以上的中毒反應,被巴西流浪蜘蛛咬到的男人也有機會被「持續勃起」,時間更可長達 2 至 4 個小時。

你可能以為巴西流浪蜘蛛毒液是「懦夫救星」、「天然偉哥」,但不妨看看 Newsweek 在 2022 年的報道如何形容這種不得了的勃起反應:

牠們的毒液針對神經系統,引起疼痛、出汗、心悸等症狀,有趣的是,還有陰莖異常勃起(priapism)—— 即長時間痛苦地勃起的科學術語。

所以這一吻是有性福,還是男人最痛,你想清楚吧。

巴西流浪蜘蛛。 圖片來源:Tobias Hauke/Shutterstock

值得留意的是,雌性巴西流浪蜘蛛的毒性比雄性高,而準備繁殖的雌性也比其他雌性毒性為高。另一方面,雖然我們已知巴西流浪蜘蛛不一定在受威脅咬人時會釋出毒素,但在超市選擇香蕉時還是小心一點 —— 因為牠們會在蕉樹上棲息。過去在英國、德國等歐洲國家的超市也有發現過巴西流浪蜘蛛的蹤影,因此牠們又被媒體稱為「香蕉蜘蛛」。

話說回來,到底巴西流浪蜘蛛的毒液中有甚麼成分會令男人異常勃起呢?早在 90 年代初,學界已發現巴西流浪蜘蛛的毒液其實是種「雞尾酒」,含有多種毒素,後來更分離出 PhTx2 、 PhTx3 等一系列神經毒素。其中在 Tx2 系列中, Tx2-6 被證明可令患多種不同病症的小鼠,增強勃起能力。

不過, Tx2-6 的高毒性,以及會造成傷害性疼痛(nociceptive pain)的問題一直無法被解決。再者,巴西流浪蜘蛛毒液中 Tx2-6 的濃度非常低,進一步的研究一直受到限制,無法實際將之應用到男士身上。

而近年的研究側重點都是嘗試製造出類似 Tx2-6 的功能性蛋白,其中人工合成、根據 Tx2-6 的理論結構設計的 PnPP-19 似乎最有希望,但讓有需要的男士「金槍不倒」,則還有漫長道路。

參考資料

  • do Nascimento Cordeiro, M., Gomes de Figueiredo, S., do Carmo Valentim, A. & et al. (1993). Purification and amino acid sequences of six Tx3 type neurotoxins from the venom of the Brazilian ‘armed’ spider Phoneutria Nigriventer (keys.). Toxicon 31 (1): 35–42. doi:10.1016/0041-0101(93)90354-l
  • Nunes, K.P., Costa-Gonçalves, A., Lanza, L.F. & et al. (2008). Tx2-6 toxin of the Phoneutria nigriventer spider potentiates rat erectile function. Toxicon 51(7): 1197-1206. doi: 10.1016/j.toxicon.2008.02.010
  • da Silva, C.N., Nunes, K.P., Dorado, L.F.N. & et al. (2022). From the PnTx2-6 Toxin to the PnPP-19 Engineered Peptide: Therapeutic Potential in Erectile Dysfunction, Nociception, and Glaucoma. Front. Mol. Biosci., 11 April 2022. doi: 10.3389/fmolb.2022.831823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科學狗這個名字,除了因為 in Science we trust 、香港人「做到隻狗」之外,更重要是「狗」的學習能力很高,對周遭都充滿好奇。社會的進步在於知識能夠有交流,而這種交流不應局限於學校。科學狗正正希望提供最新、最準確的科學資訊,促進理性的公共知識交流,令世界變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