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五大奇特基地

A+A-

美國的軍事基地眾多,佈滿全球各個角落,其中不乏以奇特聞名,有的位於天涯海角一般的角落,或看似堅不可摧的山間要塞、水下地堡,還有一些基地以流行文化或陰謀論稱奇,從太空異動到微生物,都在軍事追蹤範圍之内。

1. Eareckson Air Station

圖片來源:SCPO Brandon Raile/DVIDS

地點:阿留申群島

特點:這座基地於 1970 年代曾是彈道導彈雷達基地,如今過期的系統依然在運行,另外也作加油站和緊急跑道之用。其所在的申雅島位於阿拉斯加州安克拉治市以西 1,200 英里,但距離俄羅斯東面僅 200 英里。

2. Kwajalein Atoll

地點:馬紹爾群島

特點:馬紹爾群島是全世界最大的珊瑚環礁之一,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軍就在環礁的 97 個小島中,圍繞中央潟湖租用 11 個小島設立基地,偏僻的地點適合作雷達、跟蹤設備、導彈發射器以及其他軍事技術的測試場所。如今該處是美軍預警雷達系統「太空圍欄」(Space Fence)基地,目標是追蹤太空垃圾和小型衛星,SpaceX 亦成功在此發射 Falcon 1 火箭。

3. Thule Air Base

圖片來源:U.S. Army Corps of Engineers, New York District/DVIS

地點:格陵蘭島

特點:位於北極圈 800 英里內,是美國最北端的軍事基地。氣候嚴酷是當地主要挑戰之一,每年港口只於夏季開通 3 個月運送物資,冬季的溫度常跌破攝氏 -51 度,因此保持軍人宿舍的溫暖至關重要。所有基礎設施如水管、污水渠以及電話線都建在地面上,使用的是三重保暖管道。所有建築都配備所謂的「極地入口」(arctic vestibules)設計,以確保人員全天候通行和建築物的安全。

4. Dugway Proving Ground

攝於 2015 年的 Dugway Proving Ground。 圖片來源:George Frey/Getty Images

地點:猶他州大鹽湖沙漠

特點:偷襲珍珠港事件爆發之後,羅斯福總統下令在猶他州大鹽湖沙漠建立一個面積達 12.7 萬英畝的試驗場。經過 70 多年,今日已擴大至將近 80 萬英畝,相當於羅德島的面積。其龐大規模適合測試防禦系統對抗化學和生物武器,以及軍事級煙霧彈等。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研製的燃燒彈便是於此進行試驗,當時為投擲燃燒彈,甚至專門仿造了德國和日本鄉村,如今這些仿造建築已有資格被列入美國國家歷史名單。

5. Cheyenne Mountain Complex

圖片來源:SSgt Dennis Hoffman/DVIDS

地點:科羅拉多州

特點:這座地下基地自 1966 年以來,一直為科幻作家和工程師所著迷。整個綜合設施位於一座花崗岩山下半英里的深處,内部有如迷宮,由空軍太空司令部管理,可以承受數百萬噸火藥的襲擊。90 年代電視劇「星際之門」(Stargate)將這座軍事基地定為宇宙時空旅行的總部,成為流行文化的符號。

前基地:HAARP Research Station

圖片來源:uafhaarp/Twitter

地點:阿拉斯加州

特點:HAARP,全稱 High-Frequency Active Auroral Research Program(高頻主動式極光研究計劃),由美國空軍、陸軍和阿拉斯加大學合作,以高頻發射器和 180 枝天線暫時擾亂電離層,以利於通訊及其他研究。圍繞研究站的陰謀論不斷:譬如聲稱可以用於操控大腦,或者其他國家的天氣。官方則聲稱,有關設施必須位於極光地帶才能正常運作,阿拉斯加則是美國唯一符合標準的地方。現時,基地內所有設施和控制權都已交予阿拉斯加費爾班克斯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