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的生活哲學:給傲慢人類上的課

A+A-

人類,自詡為萬物之靈,視自己為世上最聰明的生物,並發展出層出不窮的理論、科技和文化產物。貓,則被很多人奉為世上最可愛的生物,令萬千男女自甘為奴。見到貓,你或者會想寵養,與牠嬉戲,但你又有沒有想過,要跟牠學習人生哲理?有哲學家就出版學術著作,講述貓的哲學,希望傲慢的人類可以向牠們好好學習。

這本書名為 Feline Philosophy:Cats and the Meaning of Life(暫譯:貓科哲學 —— 貓與生命的意義),作者 John Gray 是英國極具分量的哲學家,他是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的榮休教授,專門研究思想史和分析哲學。2002 年,他曾以流浪狗為題,帶領讀者重新思考西方哲學史,批評西方現代主義線性的文明觀,當時正值美國入侵伊拉克前夕,Gray 對自由民主制的反思,引起很大的反響,也令該書成為熱賣書籍。

今次這本貓科哲學中,Gray 就嘗試挑戰哲學思考本身。過去有學術流派認為,哲學本身是精神失常(mental disorder)的體現。最好的哲學就是沒有哲學,令世界回到精神失常蔓延前的原狀。奧地利哲學家維根斯坦在其著作「邏輯哲學論」(Tractatus Logico-Philosophicus)就有一個經典的梯子比喻,他認為哲學是一把梯子,當我們爬上去之後,要把梯子丟掉(philosophy is a ladder we throw away once we’ve climbed it),哲學可令我們理解更多更複雜的概念,但要超越它,才能正確地看待世界。

Gray 指出,貓不像人類,不會陷入思考上的苦惱,沒有複雜的自我意識,生活就是生活,不會構想一個自我形象。Gray 形容,人類一直受自我意識所困擾,是一種自我分裂的生物(self-divided creatures),生活大部分時間都在逃避。人類也要面對疾病和衰老,每當照鏡,煩惱又會倍增。倒不如就活得像一頭貓,坦然接受生活,見到鏡子,也坦蕩蕩地走去。貓的生活之所以美好,是因為牠可以時常實踐本性,獵食、睡覺,和同類耍樂。

Gray 認為,如果有一天貓學會賣弄道理,牠大抵是為了開玩笑。

Gray 把貓的生活哲學,聯繫到史賓諾沙的倫理學,以及中國道家的思想,兩者都呼籲人類要和我們真正自然的天性和諧共存,讓我們的自我意識流走。Gray 批評,由亞里士多德到近代的功利主義者,大部分的西方倫理哲學家,都把理性和自我意識視為最大的美善,但是兩者很多時是災禍的根源。有些哲學家就追求抽象、普世的理想狀態,並以基督宗教倫理或者其他現代概念呈現,然而這最終只是帶來困惑和自欺。

Gray 被記者問到為甚麼人類會賣弄道理(philosophize)時,就回應指,人類是要追求一份平靜(quietude)。人類經常因為自然本性而感到不安躁動,我們需要為不同形象設一個答案。這就是人類和貓的不同之處,貓除了肚餓、發情又或者受威脅,長期都會處於平靜的狀態。如果有一天貓學會賣弄道理,牠大抵是為了開玩笑,而非為了一晚安睡。我們或者不能完全釋放本性,否則生活會一團糟,我們終究也不是貓,但我們總有可以向貓學習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