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推動接種疫苗的讀書會

A+A-
「優秀女性讀書會」全體成員義務幫忙,在居住的城鎮推行接種疫苗計劃(左),前第一夫人米歇爾更在 Twitter 發佈相關報道的連結,以示讚揚及支持(右)。 圖片來源:Fusion Medical Spa & WellnessMichelle Obama/Twitter

美國新墨西哥州的優秀女性讀書會(The Fabulous Ladies Book Club),10 名成員多是在職母親,所以常在一間牛排餐館碰面,一邊吃喝一邊分享閱讀心得。直到武漢肺炎爆發,讀書會只能改為網上聚會,但最近她們走出屏幕再度集合,執行一項新任務 —— 協助自己城鎮的居民接種疫苗

事源去年 12 月底,在這個不足 8,000 名居民的山城 Ruidoso,讀書會成員接到創辦人之一、婦產科醫生 Keri Rath 的訊息。她在空軍國民警衛隊擔任航空醫學主任的丈夫,接獲衛生部來電表示有疫苗提供,但需要人手幫忙抽取劑量及注射到手臂。Rath 隨即想到邀請讀書會成員,因為當中有瑜伽導師、律師、教師、酒店東主及獸醫,「她們都是教育水平高、積極及能幹的女性」,可以勝任此事。

Ruidoso 住了很多退休人士,屬於武肺高危一群,推動接種疫苗尤為緊迫,結果讀書會只花 5 天,便把 Keri 丈夫的私人診所,變成一間快閃疫苗診所,亦是全縣唯一向醫療工作者以外人士提供疫苗的地方。診所於 1 月 3 日投入服務,成員表示,直至 23 日,診所已經接種超過 2,417 劑疫苗,約佔全城的 31%。但她們多有正職在身,還要照顧家中孩子,到底如何做到這種高效率?

首先,讀書會展開社交媒體宣傳、聯絡教會及社區組織,並設立熱線以供預約及查詢。她們又與州內的衛生部門協調登記,並協助人們掌握登記流程。當計劃正式啟動後,讀書會全體接受了注射及相關訓練 —— 雖然實際上依然由醫療人員施打疫苗,她們則需要管理疫苗庫存,同時包攬診所內大小事務,從接待、派發免責聲明、量度體溫,到確保人們戴口罩及保持距離、以及所有物品均已消毒等等。

為了推動疫苗注射,讀書會眾人一星期義務工作多達 50 小時,她們感到疲累卻興奮。成員之一 Marin Goza 表示:「經過數月來的失落及無助,我們很高興有機會幫忙結束這場噩夢。看到人們臉上浮現的寬慰,實在有滿足感。」她更指:「作為一名英語教師,我可以說,我們閱讀文學來與他人聯繫、建立同理心及預想世界的模樣,所以對我們來說,這次有機會幫忙,自然就會行動。」

另一位成員 Gillian Epstein Baudo 認同:「我們目前正閱讀 Glennon Doyle 的 Untamed,是一種偶然。就像 Glennon 召集她的支援網絡來成立非牟利機構,幫助分隔於邊境兩頭的家庭,Keri 發出求救訊號,而我們全都響應。這正是你為好姊妹做的事。」Liz Smith 則認為,是次經歷反映了小鎮生活的好處。「這個社區的有趣之處之一,就是你可以立即作出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