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見領袖入獄,俄國反對力量反而更強?

A+A-
Alexei Navalny 接受審訊時,向太太及支持者做出心型手勢。 圖片來源:Moscow City Court Press Office/TASS via Getty Images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 Alexei Navalny 去年 8 月遭神經毒劑攻擊,被送往德國醫治。即使遭逢過生命威脅,他在康復後,仍決心回國,繼續成為政權的「眼中釘」,最終在抵埗後立即被捕,近日更因「挪用公款」罪名被判入獄。但反對派核心人物被捕,是否代表反對之聲就能禁絕?事實是愈打壓,反抗的力量愈大,由 Navalny 被捕到入獄,莫斯科的聲援行動此起彼落。示威者當中,更有為數不少是首次上街抗議。Navalny 似乎是以自身,成功啟蒙了更多人。

在 2 月 2 日的審訊中,Navalny 被法庭裁定入獄 3 年半。他譴責這次審訊是一場旨在「恐嚇數百萬人」,並壓制不同意見的「審判表演」。而即使 Navalny 被囚獄中,普京政權要鉗制他的言論仍非易事。

強硬做法適得其反

長久以來,對於反對派及國家機構,克里姆林宮均有一套獨有的說詞,例如將 Navalny 塑造成存心破壞俄羅斯的西方「特工」,而憤怒的抗議者則是「流氓」。同時堅稱法院完全「獨立」,更讚揚警衛隊「嚴厲」打擊「挑釁者」(Provocateurs)。然而,民眾對這些說法,顯然不再買賬。

許多參與街頭集會的人表示,今次是他們首次上街抗議。法庭審訊後,在莫斯科市中心,司機響咹以示抗議。雖然他們仍未敢冒上風險,停車加入抗議行動,但情況預示這種憤懣,或會進一步蔓延。憤懣不僅源自調查及審判 Navalny 的過程中,當局所顯露出的黑箱作業模式,更是因為生活愈來愈艱難,俄羅斯人已忍無可忍。

智庫莫斯科卡內基中心(Moscow Carnegie Centre)專家 Andrei Kolesnikov 認為,大規模的示威行動「只是政權出現問題的開端,因為 Navalny 不但具政治影響力,更成為一種道德力量,成功吸引到一些以往不是其追隨者的民眾。這不單純是政治上的反對,更是因為警察及法院的殘暴行為已惹怒公民社會。」

俄政府手段愈強硬,只會招致更大的反效果。傳媒人 Filipp Styorkin 在 VTimes 網站上寫道:「鎮壓 Alexei Navalny 實在令人震驚,此做法之愚蠢,令人尤為驚訝。」他認為監禁 Navalny 非但不能遏止示威浪潮,更會引發進一步的抗議行動。在經濟不穩的時代,此情況對於俄羅斯政府來說並不理想,Styorkin 形容政權就像坐在搖搖欲墜的椅子上,但仍不停地鋸椅腳。

監禁滅不了聲

抗議活動未來一段日子或會消退,但到秋天舉行的議會選舉,或會捲土重來。Navalny 本已計劃在民意調查中「毀滅」執政黨「統一俄羅斯」(United Russia)。現在要由他的團隊繼續執行計劃,對於領袖被判入獄,俄羅斯反對派協調委員會成員 Lyubov Sobol 承認:「這將會變得艱難。Alexei 是我們的靈魂。愈是發生這樣的事,在憤怒驅使下,我們就愈有動力。」不過,近日 Sobol 及同伴就因在病毒大流行下呼籲民眾上街抗議,而要面臨刑事起訴。

Navalny 在獄中難以指揮團隊,但仍嘗試用不同方法與外界聯絡。俄羅斯監獄雖禁止使用手提電話,實際上在囚人士依然照樣使用,Navalny 亦可在獄方批准下打電話,並可與探訪者見面。像在上星期還押期間,他曾在 Instagram 上發佈帖文,呼籲俄羅斯人要克服恐懼及繼續抗議。他寫道:「沒有人想生活在一個無法無天及由腐敗統治的國家。」尤其是元首會囚禁每位「大聲疾呼者」的國家。該帖文得到近百萬人「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