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月球回到地球:登月技術的日常應用

A+A-
1971 年 2 月 5 日,阿波羅 14 號登陸月球,太空人舒柏就依靠暱稱「人力車」的工具運輸車,在月球表面工作;運輸車所用的輪胎,即啟發出現時人們所使用的無釘冬季輪胎。 圖片來源:NASA

美國太空人首度登月已超過半個世紀,但阿波羅計劃並沒有止於登上月球,當初專為登月研發的創新技術,最終都留在地球上為人類生活服務。

冷凍乾燥食物

1965 年由「雙子座」計劃負責研發,太空人的餐單包括雞尾酒蝦、雞肉、蔬菜以及布甸,食物外層都塗上魚膠,以防碎裂。目前專門為露營、遠足行山所製的食物,大多沿用這種技術;而大受歡迎的太空人雪糕,則一直高踞美國太空博物館的暢銷榜。

吸塵機

1971 年美國太空總署與 Black & Decker 合作研發。這款吸塵機主要是為「阿波羅 15 號」搜集月球的土壤和岩石樣本,使用電池供電,份量輕便可手提,能從月球表面難以觸及的縫隙中吸取微粒。此一技術為家用吸塵機廣泛採用,而有各種手提、無線以及鑽頭式的設計,專門用以打掃家中的角落和縫隙。

阿波羅計劃中一款太空衣所用的物料,包含了防火布料 Beta Cloth,日後成為不少運動場館的可上蓋。 圖片來源:SSPL/Getty Images

防霧塗層

屬於 1965 至 66 年的「雙子座」計劃的研究。可以防止太空船在升空時舷窗起霧,以及太空人著陸月球之後所配戴的面罩起霧。如今一般用家都可以買到的滑雪護目鏡、潛水面鏡以及普通的眼鏡,都受益於此一技術。

無釘冬季輪胎

1971 年太空總署和 Goodyear 公司合作,為「阿波羅 14 號」計劃所研發的技術,用於在月球表面搬運工具,亦即阿波羅 14 號暱稱「人力車」的設備,這款運輸設備的輪胎特別柔韌,不受極端寒冷的氣溫影響。現在 Goodyear 公司專門用這種技術來生產冬季專用的輪胎,可以增強車輛對雪地的附著摩擦力,而不會損壞路面。

左心室輔助裝置(LVAD)

又稱「人工心臟」,由 1970 年代太空總署與克里夫蘭醫療基金會合作研發,可以追溯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火箭引擎。同樣的技術原理運用於設計心臟輔助儀器,可以讓心臟病患者在移植手術中,繼續保持血液流動。

防火布料(Beta Cloth)

1967 年「阿波羅 1 號」在測試飛行中失火,不幸導致三位太空人遇難,太空總署於是重新設計太空衣的物料,務求防火。Beta 布料由極為精細的玻璃纖維製造,表面裹有 Teflon 塗層。經過改良之後,如今全世界許多運動場館的可伸縮上蓋,都採用這種布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