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能宇宙射線「天照粒子」,為新物理學創造可能

A+A-
設於猶他州的望遠鏡陣列計劃,以圖像解說探測宇宙射線「天照粒子」的過程。 圖片來源:Osaka Metropolitan University/L-INSIGHT, Kyoto University/Ryuunosuke Takeshige

日本研究團隊日前成功發現超高能量的宇宙射線,以日本神話中掌管太陽的「天照大神」命名,稱為「天照粒子」(Amaterasu particle)。究竟「天照粒子」帶來甚麼未解謎團,有可能開創出新的物理學?一切可以由「宇宙射線」的基本概念說起。

究竟甚麼是宇宙射線?

所謂「宇宙射線」(Cosmic ray)其實不是輻射。20 世紀初,科學家已經觀察到大氣有電離現象,但當時推斷是來自外太空極強穿透力的射線所造成,因而得到「宇宙射線」之名。後來研究才證實,這是高能量的次原子粒子,其中大部分是質子,它們以近乎光速穿梭。

在超高能量形態下,宇宙射線能量水平可超過 1 EeV(Exa electron Volt,相當於 1018 電子伏特,可中譯為「艾電子伏特」),相當於人造粒子加速器最大能量的 100 萬倍。要觀察到能量超過 100 EeV 的宇宙射線,本身就極之困難 —— 每個世紀,地球表面每平方公里,平均只會接收不足一個這樣的粒子。

至於今次發現的「天照粒子」能量達到 240 EeV,與最強宇宙射線「天啊粒子」(Oh-My-God particle)相當,後者發現於 1991 年,為人類至今所錄得最強宇宙射線,能量高達 320 EeV。今次觀察成果來自望遠鏡陣列計劃(Telescope Array),為設於猶他州的宇宙射線探測器,由美國、日本、韓國、俄羅斯與比利時研究機構合作建立,研究成果則發表於 11 月 24 日的「科學」期刊上。

來自沒有銀河的虛空區域

領導研究的大阪公立大學准教授藤井俊博(Toshihiro Fujii)強調,今次發現極其罕見,「這是望遠鏡陣列計劃實驗中,所能偵測到能量最高的帶電粒子」。自 2008 年起,研究團隊就持續追蹤宇宙射線,2021 年 5 月 27 日藤井進行常規數據檢查時,卻無意間發現奇特的訊號,表明探測器遭受過超高能量撞擊,但他起初曾經深表懷疑,「我原本以為可能是某種軟件錯誤或故障」。

其後,測量結果與超高能宇宙射線數據一致,日本團隊繼而把新發現稱為「天照粒子」,但當藤井與團隊嘗試尋找其來源時,竟然無從下手。不像低能量宇宙射線與地球磁場強烈的交互作用,超高能宇宙射線通常會平穩地穿越空間,以致科學家能夠以直線方式輕易尋找源頭位置,不論是來自某個恆星爆炸、黑洞還是其他銀河系。奇怪的是,在「天照粒子」來源方向上,藤井團隊發現一個沒有銀河存在的虛空區域,為填補所有可能的漏洞,研究員又在周邊區域尋找答案,但藤井表示:「甚麼都沒有。」

超越標準模型的物理學

如此一來,人類既發現「天照粒子」,又同時衍生更多未知,科學界正嘗試提出不同可能。藤井指出,其中一種可能是粒子由極度高能量現象所加速,如伽瑪射線暴(Gamma-ray burst),又或者某活躍星系核心有超大質量黑洞,正在吸食物質造成高速噴流。澳洲珀斯科廷大學天文學家 Clancy James 接受「自然」期刊訪問時,認為不能排除磁場令宇宙射線路徑的模型有誤,可能需要進行調整。

不過,最令科學界感興趣的其中一個答案,藤井認為可能是「超重暗物質衰變」的結果,如此一來,「天照粒子」便會是來自「超越標準模型的未知物理學」(from unknown physics beyond the Standard Model)。澳洲阿德萊德大學天體粒子物理學家 Jose Bellido Caceres 同樣推論,「天照粒子」可能由未知的物理過程產生,「這可能產生新的物理學」。

隨著計劃升級,研究人員預計將以四倍靈敏度的探測器,繼續對「天照粒子」進行研究。藤井對發現謎團雀躍萬分,「對於在科學領域找到有待解答的全新謎團,我個人感到非常興奮」,其答案有望開創天體物理學的新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