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那個「攻殻機動隊」中從來沒有存在過的香港

A+A-
電影「攻殼機動隊」1995 年動畫劇場版劇照。

今天應該沒多少人不認識「攻殼機動隊」系列,尤其幾年前荷里活拍了一部真人版後,從不看動畫的大眾都知道有這一部作品。最經典的始終是押井守 1995 年的劇場版,最近又出了 4K 數碼修復版,於是又引起了定期性的熱度。加上現實的香港半死不活,作品中擬似的城市風景,宛如一個立早了 30 年的靈位,引來不少人借題感歎。

當然,電影中的香港從來沒有存在過,將來也不會存在。雖然戲中的城市畫面,當年被人評為很寫實,但押井守早在不同的訪問中重申,那個城市風景根本是虛構的,許多用作參考的建築,早在電影播出前就被拆掉。對他而言,「寫實」是一個偽命題,「動畫」本質上就不是用作表現寫實的媒體。

許多香港人執著於「為何會選香港?」這個問題上,卻忽略了戲中的場景其實仍是日本 ——「New Port City」設定上是在神戶港,是大戰過後日本重建時的暫定首都。押井守想拍的是日本,而那個擬幻擬真的香港,只不過是日本近未來的投影。日本與香港的地理距離被轉化成時間距離,對近未來世界的想像,以一種近鄰城市幻影的方式呈現。香港是一個選擇,但也不是非香港不可,第二集 Innocence 的城市遊行風景就取自台灣。

與其說押井守想再現香港,不如說他是想抽取當代亞洲城市的特質,再構成某種結合電子媒體經驗的精神風景;圖為電影「攻殼機動隊」1995 年動畫劇場版劇照。

與其說押井守想再現香港,不如說他是想抽取當代亞洲城市的特質,再構成某種結合電子媒體經驗的精神風景。草薙素子在片末問機械生命體 2501 為何要選她,這段對話或者間接回應了今天的詢問:

我們是相近的存在,猶如在鏡子夾縫中的實體與虛像。看吧!我與包含我在內的網絡連結一起,但對於沒有接觸的你,大概只能感知到光芒…… 雖然曾經只歸屬於僅有的機能,但如今捨棄限制、往上層構造昇華的時間已經到了。

執著於「為何是香港」的人也許都只看見名為電影的光芒,忽略了在「攻殼機動隊」中,網絡媒體是身體的延伸,都市是身體的隱喻,而最終網絡、都市、身體都會合而為一。「上層構造」所包括的,不僅是東京、香港及台北的現代亞洲城市風景,也包含「攻殼機動隊」等幻想形象。文化影像所衍生的記憶,也會成為都市形象的一部分。正如發現清潔工的家庭記憶都是被植入時,巴特說:

無論擬似體驗抑或夢境,存在的情報全都是現實,同時也是幻象……

押井守並沒有捕捉那個曾經的香港,「攻殼機動隊」中的香港從來沒有存在過。相反,「攻殼機動隊」以及一眾影像作品中的風景,構成了我們對「香港」的印象。現實生活體驗與媒體的記憶混和在一起,使「光芒」昇華至精神性的原風景。它曾經是近未來日本的投影,卻重構了我們對香港的記憶,最終所有相近的城市印象,都匯集成一個超構造的風景。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