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明:這一套正常人都不要吃

A+A-
去年,國際品牌 Calvin Klein 邀請大碼黑人變性女模特兒 Jari Jones,作為其 Pride Month 活動的其中一位代言人。 圖片來源:Jari Jones/Twitter

中國又爆發大規模抵制「洋貨」的行動,這一次遭抵制的,是一干國際快速時裝品牌,看在眼裡,有點心涼:這些洋貨也真活該。

譬如其中一家 Nike,一向致力於推動「進步主義」(progressiveness),Nike 用的模特兒,刻意強調「身份」多元,但為了政治正確,所謂「多元」,其實可想而知 —— 如果一個從來不知道美國是甚麼國家的人,初看 Nike 的廣告,有可能會以為美國位處非洲,或者黑人佔美國人口的比例,少說也應該有 70%。而且呢,愈長得不那麼符合傳統審美,就好像愈進步、愈有個性、愈是自由奔放。譬如另一家 Calvin Klein,也曾多次請出超大碼的黑人女模特兒 —— 當然,現在可能不允許有明顯性別區分了。

Nike 也是當代左派反美國傳統價值觀的其中一員大將,曾經重金禮聘以美國國旗為恥的美式足球運動員 Colin Kaepernick 擔任代言人。Nike 其實不是美國品牌,而是全球化時代,典型烏托邦夢想的一個符號:一個個新時代精英都穿著 Nike,迎著曙光,堅持長跑,在沉重的呼吸聲和強烈的心跳聲中,感覺自己每天都在變得更好,世界也在變得更好……

但實際上呢,Nike 所鼓吹的 keep fit 精神,以及連帶的健康生活,全世界有多少人適用?Nike 僱傭的任何一家第三世界工廠,那些工人有沒有機會?為 Nike 生產原料的,包括這一次觸動禁忌的新疆,那裡的人又怎樣呢?

當然,Nike 並不是唯一的一家,這些跨國企業遭到中國民眾抵制,雖然有很多好事者又聯想起義和團,其實倒不然。因為這些品牌使用新疆棉,既不是第一天,也不是一向蒙在鼓裡,生產過程的所有細節,他們比消費者不知道清楚多少。全世界的血汗工廠,從全球化開始,一直有曝光,但也一直存在;美國前任總統 4 年來都在叫美國企業將生產線搬回美國,America First,但至少 Nike 是絕不會聽他的。

所以呢,這時候倒義正詞嚴,表示要和中國劃清界線,實在是毫無說服力。長期以來,這些跨國企業佔盡中國「低薪」、「低人權」、「低環保標準」的便宜,不但賺飽了錢,而且還佔有了潮流文化的話語權(譬如 Nike)。當然,美國、歐洲、日本,包括香港的城市中產,享受到了「快速時裝」這等當今時代特有的福利,也一直沒有甚麼好抱怨呀。

中國民眾應該抵制這些品牌 —— 畢竟是衣服鞋履,有甚麼高科技可言,又不是飛機汽車、電腦晶片。難道過了 120 年,連衣服也還做不好嗎?

何況,Nike 這種品牌,在他們的政治願景裡,隱約在顛覆美醜標準、性別之分,不顧上帝創世的倫理,目標是建造一個由他們這等「精英」話事的美麗新世界,不抵制 Nike 才是沒天理呢。既然喊出了「不吃這一套」,就要做到底,對於甚麼 Nike、H&M 的那一套:臭烘烘的膠味,皺巴巴的料子,任何懂得審美的人,都不應該吃。

美國左派進步主義反國父追求的自由,創建的共和,尤其是對上帝的信仰,編造出一套又一套甚麼政治正確、種族平權、性別認同、以醜為美,以抹殺優秀為卑劣奪權,人人免費醫療教育的各種妖言,心智正常的人更是一套也不要吃。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