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經濟陷入困境,卻能研發出疫苗?

A+A-
古巴志願人士參與疫苗第三階段臨床測試。 圖片來源:路透社

古巴診所門上張貼的仍是手寫指示,燈也一直關閉以節省電力。在此頹像下,當地醫生卻聲稱能提供最先進的武肺疫苗。面對如此經濟困境,究竟他們如何能夠研發出自家疫苗

由於經濟情況惡化,加上美國增強制裁力度,使當地資源嚴重緊絀,但這個由共產黨控制的島國,仍然聲稱已研發出 5 種武肺候選疫苗,其中兩種更處於最後的第三期測試。面對武肺病例持續增加,古巴官員在 3 月份宣佈擴大疫苗臨床測試,一共有數十萬人參與。

首先參與的是 15 萬名前線工人,其中包括牙醫 Ida Martínez Hernández,她在病毒大流行初期,一直協助當局遏止病毒傳播。Hernández 在首次接受古巴製疫苗 Soberana-02 注射時說:「我們於這段時間裡一直在工作,在機場、隔離中心協助檢測。我們是高風險人員,這將為我們提供更多保護。」

當地人民正面臨食物及基本藥物短缺,但政府仍然將目光投向更複雜的武肺疫苗研發工作。疫苗尚處於測試階段,但總統卡內爾(Miguel Díaz-Canel)已上載一段影片到 Twitter,宣稱國民生產的「不僅是疫苗,而是一個國家」;當地著名音樂組合 Buena Fe 更寫下讚揚疫苗的歌曲。

進行本土疫苗研發,除為展示其強大技術及政治因素外,一些研究人員亦指出,古巴人及該地區數百萬人的確急需接種疫苗。美國貝勒醫學院(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轄下的國立熱帶醫學院副院長 Maria Elena Bottazzi 說:「不幸地,拉丁美洲一直缺乏這種自給自足的(技術)生態系統。而古巴則在理想的狀態,因其擁有自己的生產能力,得到廣泛認可之餘,亦擁有良好的聲譽。」的確,古巴長期與世隔絕,數十年來,當地自行研發所需藥品,亦有愈來愈多當地生產的疫苗出口到國外。

有些國家因難以負擔疫苗費用或出於政治原因,不想接受西方國家的疫苗,而希望得到古巴廉價且易於存儲的疫苗。例如,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Ayatollah Ali Khamenei)禁止使用美國及英國的疫苗,現時該國正使用 10 萬劑 Soberana-02 進行大規模測試,並意圖在伊斯蘭共和國生產古巴疫苗。今年 3 月,古巴亦宣佈將向社會主義盟友委內瑞拉發送 30,000 劑 Soberana-02 及 Abdala 候選疫苗,更將與中國科學家共同開發疫苗。

古巴已為自家研發的疫苗下重賭注。當地官員指出,更廣泛的干預性試驗將包括首都夏灣拿全部成年人口,並涵蓋該島的疫情重災區,當中涉及近 200 萬人;而直到 8 月,古巴約一半人口,即約 600 萬人,將接種到疫苗。不過,當局急促地進行大規模疫苗接種,其實頗為冒險。若最終發現候選疫苗的效用未如預期,則可能適得其反,儘管先前的測試顯示出疫苗安全,但研究人員現時尚未完全確定其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