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灰:Blue Gun 的用法

A+A-
訓練用的模型槍(simulated weapon)。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在 4 月 15 日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中式步操表演備受外界關注,亦有傳媒影到警方讓小朋友手持訓練用的仿製槍械,於模擬港鐵的場景內嬉戲。

以筆者判斷,當日小朋友手持的,是所謂 “Blue Gun” 的訓練用槍械。Blue Gun 通常以塑膠製造,它的設計、重量和尺寸跟真槍一模一樣,部分更有換彈匣的操作。最初生產商將整支槍械模型塗上在美國代表執法人員的鮮藍色(Sheriff blue),用來避免與其他可發射的槍械混淆,但現時亦有鮮紅、鮮橙等顏色。

Blue Gun 的主要用途,是在軍警基礎訓練時,代替真實槍械,集中訓練走位,處理程序等。另外亦常見於軍警的搏擊訓練,避免於推撞時損耗真槍零件,或防止真槍的金屬部分對人員做成創傷。

Blue Gun 的主要作用,是在軍警基礎訓練時,代替真實槍械,集中訓練走位,處理程序等。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無論是英式或者美式的做法,在操作任何類型槍械(包括訓練用槍械)時,都有一套既定的黃金法則(Golden rules of firearms safety)。雖然各個軍警或民間射擊團體的用字略有不同,但大約可總結為以下 4 項:

1. Treat every weapon as if it were loaded

  • 接觸任何槍械時,都必須假設該槍械可以隨時發射 —— 對!即使是明知不能發射的仿製槍械,都應視之為可以隨時發射,這是出於安全至上的專業精神。

2. Never point the weapon at anything you do not intend to shoot

  • 永不將槍械指向射擊目標以外的人或物。

3. Keep your finger straight and off the trigger until you’re ready to fire

  • 手指非在開槍前一刻,絕不接觸板機。

4. Keep the weapon on safe until you intend to fire

  • 槍械非在開槍前一刻,絕不解除保險掣。

在可以合法擁有槍械的美國或加拿大,更會有訓練班向未成年人推廣槍械安全。警察或者部分紀律部隊可以配槍,獲受訓使用槍械,是法律賦予的公權力,用作保衛市民的生命財產,甚至在必要時可以使用槍械奪去另一人的生命。小朋友不識生命輕重,或者受影視作品影響,如沒有正確的專業指導,可能誤以為開槍是一件兒戲的事。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香港出生長大,見證香港人冠絕東方,義勇無雙。